从“曙光”到“梦天” 天宫神话在这里圆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纪实

2022-10-31 16:02: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付毅飞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天宫,亦名紫薇宫,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天帝居住的宫殿。九重天之上,仙岛林立、气象万千。

如今,神话成为现实:在浩瀚星空与蓝色地球之间,“天宫”缓缓飞行,中华儿女漫步太空,自信的身影映照着人类科技的光辉。

2022年10月31日,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托举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升空。很快,梦天实验舱将在轨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组合体完成组装建造,形成T字形基本构型,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从“曙光”到“西昌航天”再到“中国空间站”,中国“天宫”千年圆梦的背后,有这样一段追梦奋斗的精彩故事……

筑梦,曙光照亮前行之路

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首个载人航天工程——“曙光一号”飞船计划正式立项。经过反复勘测,西昌松林地区被最终被选定为卫星、飞船试验场,党中央决定在这里建造飞船发射工位,即西昌发射场一号工位。

然而,由于当时我国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且工业制造及相关的工艺水平较低,“曙光一号”工程最终下马,一号工位建设没有启动。

虽然最终没有实施,但是“曙光一号”工程促成了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诞生,也为后来执行空间站建造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埋下了伏笔。

2007年8月,为推进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

一声令下,西昌航天人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2014年,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拔地而起。

追梦,跨越艰险不断向前

2020年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长征五号B是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的指定“专车”。其首飞成功,验证了火箭总体方案、各分系统方案的正确性、协调性,突破了大尺寸整流罩分离技术、大直径舱箭连接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偏差精确控制技术等一批新技术。

这次任务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之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叫响了“向疫战、向天行”的口号,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航天发射任务一体筹划、一体组织、一体实施,克服并行作业资源有限、在岗人员减少等困难,为火箭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长征五号B腾飞的背后,离不开文昌航天人一次次超越创新。发射场建成以来,科技人员先后攻克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煤油液氮降温、网络信息系统国产自主可控等关键技术,解决了中大型液体火箭并行测试发射、单工位适应多型火箭发射、设施设备适应、“高温高湿高盐雾”和“强降雨强雷暴强台风”环境等难题,实现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

圆梦,放飞“天宫”遨游太空

建设空间站对于提升一个国家的整体科学技术水平有着重要意义,是任何一个航天大国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1年4月29日,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此次胜利,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7月24日,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将我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也是国家太空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问天实验舱将为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提供更大空间,也为空间生命科学研究提供更大平台。

而今,伴随着梦天实验舱一飞冲天,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即将组装完成。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当 “天宫”遨游寰宇之际,中国载人航天已然走过三十周年。展望未来,追梦奋斗的文昌航天人将始终牢记“航天报国、航天强国”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助力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图片来源: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