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创新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21 04:21: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郑莉 魏依晨 过国忠 吴纯新 陈汝健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郑莉 魏依晨 过国忠 吴纯新 实习记者 陈汝健

“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论述,深入人心,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新力量。

有一种创新力量,来自全国各地最基层。它既广泛,又深刻影响着我国发展战略的成功实现。

它,就是县域创新。

五年前,我国启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探索县域创新发展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逐步在我国构建起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五年实践,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发展如何?党代表们带来了新消息。

发挥创新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县域创新水平

秋阳正暖,坐标江苏省江阴市,一份傲人的“成绩单”令人瞩目:江阴市GDP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二百五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九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五连冠”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小康社会的高水平全面建成。

“我们的秘诀是,‘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共抓,现代产业和科技创新‘两个体系’共建。”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代表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县域是创新体系的“神经末梢”。

不久前,科技部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共计47个创新型县(市)通过验收。这是在激发基层创新力量上,我国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到2025年,我国计划建成100个左右创新型县(市),形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辐射引领作用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标杆。

在江西省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村民们正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果蔬运到包装车间,打包送往当地的大型超市。这里广泛应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整枝吊蔓等技术,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户100多人就业。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感叹:“活了一辈子,原来蔬菜还可以这样种。”

从2018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以来,井冈山市先后引进培育了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井冈山茶博园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并探索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一系列带动发展模式。今年8月,井冈山市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

“我们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践行‘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为把井冈山建设成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而努力奋斗。”吉安市副市长、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傅正华代表表示。

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做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科技+水”等于什么?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水经济”。

五大“科技+”行动,“点水成金”,助力资兴探索形成了一条“严格保护水生态、科学利用水资源、高效发展水经济”的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年,资兴市成为全国“小康城市100强”、中部经济百强县,入选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典型案例。

“我们启动了五大‘科技+’行动,来开展创新型县建设。在资兴,我们出台了‘冷水、节水、优水、净水、秀水、好水’的六位一体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方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鼓励传统企业技术改造,发展高端特色水食品经济,培育生态农业经济,推行标准化生产,拓展全域旅游经济,实施惠民经济,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文旅(康养)、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链在全面兴起,不断优化升级着我们的县域经济体系。”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代表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创新平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更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加速器。

“在科技支撑下,我们村西建起了47个智慧果蔬大棚,实现了乡村农业智能工厂的梦想。我们还建立了博士后牵头的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力争把更多乡村振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代表说。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正定县重点支持常山生化、盛华集团、一然生物等本土领军企业催生内力,提高研发水平,建立重点实验室和研发平台。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创新平台54家,其中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省、市级研发平台43家。

“2018年确定为首批创新型县建设以来,正定县聚焦产业技术创新、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强力实施,积极推进。”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代表说,“前不久,正定县顺利通过首批创新型县验收,这又为我们增添了一张城市‘金名片’。”

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近期,湖北省仙桃市通过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大考,迎来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湖北省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愉快地分享了当地的新动态——仙桃国家高新区首期2000亩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正加快建设,湖北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在这里加速布局,投资300亿元的容百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基地建设正酣……

良好的环境软实力打造出发展硬支撑。近年来,仙桃市启动建设湖北省仙桃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联合湖北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设立10亿元引导基金、设立2.25亿元湖北长江(仙桃)产业投资基金,设立25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技术攻关,增强创新实力。

人才是县域创新发展的关键。

“通过科技部引入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苏海兰团队和‘七叶一枝花’生态种植技术,‘七叶一枝花’种植规模由原来的20亩扩大到400亩,有效解决了井冈山山多地少、环保要求高、林业经济弱等难题,探索了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径。”傅正华告诉记者,井冈山近年来多渠道引入100多名专家组建果业、茶叶、蔬菜、水产和现代农业5个科技特派团,实现了优势主导产业和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双覆盖。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富,国家强。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县域经济活力涌动、锐意创新,为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