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晶:创新笃行 为兵工强国贡献力量

2022-10-17 18:03: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充满自信、满怀激情、催人奋进。

科技强则兵工强,兵工强则国家强。从成为一名兵器工匠的第一天起,我就为自己立志: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要脚踏实地多见、多学、多练不断突破自我,为锻造中国的铁甲雄风奉献自己的青春。

在生产一线工作的十九年,是我国兵工技术快速发展的十九年,也是我个人技术进步、事业成长的十九年。记得在2006年,首次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取得全国第四名的成绩这给了我继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强大动力。

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我们集团加工制造的核心难题,更是国家的刚性需求,而我的工作岗位注定了我要与其结缘。我与团队伙伴们大胆思考,小心验证,把每张图纸的细节都嵌入脑中,一遍遍回放、一遍遍解构日常实践中,一旦有了灵感,就立刻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在实践中反复验证逐一核实最终练就了薄壁加工和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本领,产品加工精度也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

在公司和团队的帮助下,多年来我获得了众多荣誉,但是有一条我始终铭记在心,那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在事业上,我的追求和奋斗目标是唯一的——秉承人民兵工精神,把一切献给党。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在今后的一线工作中,创新突破仍将是我孜孜以求的目标,我将坚持向其他同志传授技术,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青年技工为兵工强国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工作中的赵晶。内蒙古一机集团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张景阳整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