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山:唱响控制阀领域“创新经”

2022-10-10 22:46: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2021年11月18日,一个名字在宁夏人的朋友圈刷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吴忠仪表)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宁夏第二位两院院士。

一时间,他和他的企业,都成了特别的存在。

很多人都问过马玉山,从濒临倒闭的老牌企业到我国控制阀领域龙头企业,吴忠仪表的“独门秘笈”是什么?他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如今,这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奔忙在各个场合,为的就是尽可能地宣扬创新理念,让更多企业受益。

带领企业团队开展科技创新

用“一帆风顺”形容吴忠仪表的发展,是不贴切的。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忠仪表先后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出液压快速切断阀、大口径球阀、直通单双座调节阀等产品,一度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20%,供不应求。

1991年,从吉林大学毕业的马玉山被分配到吴忠仪表工作,“当时企业氛围特别好,我40岁之前,即便是大年三十,每天都在办公室熬夜学习,在车间跟工人加班。”马玉山回忆道。

然而,吴忠仪表曾在市场调研不足的情况下涉足医疗器械、水电器表等项目,盲目投资导致每年亏损几千万元。

几经市场沉浮,企业陆陆续续走了200多人,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到了2006年,只剩下不到10个技术人员和3个信息化人员。

马玉山出身农家,生活的艰辛锻造了他坚韧的品性,还在银川市灵武一中念高中时,他就经常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带着弟弟上山去挖药材贴补家用。他常说,再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这世上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过不去的坎。

2009年,吴忠仪表转为民营,在马玉山等的带领下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体制机制改革,重回专注实体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并把重心放在了高端控制阀制造上。

也是在这一年,宁夏科技厅依托吴忠仪表组建了自治区“重大装备关键调节阀研发”科技创新团队,马玉山担任带头人,开启了破冰之行。

认准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动力”

团队以工业自动化仪表相关技术为攻关方向,主要开发调节阀、球阀、蝶阀、特种阀等各类新产品,多项重大技术实现突破。

2020年度宁夏科技进步奖评选中,吴忠仪表的天然气调压系统关键控制阀项目荣获一等奖。作为获奖代表发言时,马玉山讲起了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我们2006年进行这个项目的时候,说白了就是‘依葫芦画瓢’,仿制国外产品。”马玉山坦言。

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导致他们的实验无法通过。痛定思痛,吴忠仪表下决心自主搞技术创新,专门组建了科研团队,围绕瓶颈展开工艺攻关。

2012年冬天,在内蒙古乌兰察布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马玉山带领科研团队克服橡胶件硬化影响控制精度等困难,在冰天雪地里调试、测试、验证,终于顺利完成了各项测试工作。

经中国机械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他们的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武汉黄陂站、杭州萧山站等西气东输管线上大批量应用。

“经历过这些,我更加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马玉山感慨。

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

再回首,马玉山对“创新”二字有太多感悟。这两年他愈发忙碌起来,不遗余力地在各种活动中将创新理念植在企业家心中。

“宁夏不缺老板,但缺企业家,缺科技带头人。”今年1月6日,自治区政府启动2022年全区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马玉山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发言时,直言不讳。

“创新不但使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提高,还使成本降低、质量提升、效率提高,最终实现很好的经营效果。”2月15日,在宁夏科技厅举办“对话科创家—科技企业创新沙龙活动”中,马玉山的这句话掷地有声。

9月14日,马玉山被聘任为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在马玉山看来,院士对地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肩负着重要使命,对于学校的聘任,他深感责任重大,“我有义务带动宁夏大学和机械工程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马玉山的这种使命感更加强烈起来。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现在是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