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2022-11-19 20:22: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科

陈科

11月18日,2022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技术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在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本次会议期间,能源利用、系统节能、先进材料等轨道交通领域的清洁低碳先进技术受到各方关注。

本届大会由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共设一个主论坛及铁路能源与动力技术、城市轨道能源与动力技术两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在会上就相关行业技术、工艺、装备的融合与创新,提升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技术发展水平等展开交流。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加快轨道交通产业低碳、绿色、智能发展,对推动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强国目标有重大意义。”会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大规模电气化铁路成网运行和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运行,落实行业低碳发展,不断降低综合能耗,加强重点领域能耗和排放管理,成为轨道交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交通融合已成为大趋势和历史的必然。今天新技术涌现和跨界融合,为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变革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充分发挥新能源、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突破核心卡脖子技术、前瞻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赋能轨道交通能源与动力系统的转型升级和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安全总监兼安监局局长、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主任王保国表示,电气化是中国现代化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动力之源,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肩负着提供不竭动力的重要使命。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铁路大饱和、高速度、高密度的现状,管好、用好世界规模最大、技术也最先进的高铁网,保持中国高铁领跑的地位,是我们当前最为迫切的课题。

在大会主论坛上,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仕斌表示,保障我国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气化铁路节能低碳运行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再生能量与新能源的高效、安全利用是电气化铁路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先国,则分享了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在牵引供电系统的运用与研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结合当前绿色城轨建设,对绿色城轨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逐一解读。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总经理帖立彬重点介绍万吨重载列车智能驾驶技术与实践。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