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2022-11-12 13:56: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汝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陈汝健

近日,河北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河北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若干措施》是创新科普方式方法的重要依据。为让新时代的科普内容更易于理解、乐于接受、便于参与,从而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双重动力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河北结合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短板和制约,针对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协同不够、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有待提升、全社会科普责任有待加强、网络伪科普流传等问题,系统研究提出了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河北省科普工作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若干措施》共包括5部分。

在加强新时代科普能力建设,提升科普服务供给水平方面,河北围绕提升优质科普资源供给,提高科普工作影响力、感染力,提出了增强科普创作能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等4项措施。

如何推动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据悉,河北提出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科普化、发挥科普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积极性、推动科普产业发展等4项措施。

以重点群体科普为突破口,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河北围绕科普工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等5项措施。

为深入开展好重点领域的科普工作,河北围绕新时代科普工作重点,提出加强针对社会热点的科普工作、加强应急科普工作、加强网络科普工作、加强基层科普工作等4项措施。

另外,河北还将通过实施科普专项、开展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建设科普示范基地等活动来推动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