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方舱医院建设情况如何?各区工程已陆续交付

2022-11-24 22:33: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何佳缘 朱志城 苏润菁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何佳缘 朱志城 苏润菁

面对广州疫情三年来的最严峻时刻,广州全面加强资源力量储备,加快方舱医院、隔离场所等建设。11月23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介绍,目前广州已启用19个方舱医院。

经过9天9夜连续奋战,11月22日深夜,由广州市政府紧急部署、中建四局援建的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全面交付。11月24日,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奥体中心南面的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东区迎来交付节点,将可提供4144个床位,设有护士站、物资楼、医护楼等。

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位于广州知识城竹山附近,分为三个标段。其中,中建四局负责建设一个标段,占地面积为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场地平整硬化、水电安装、高标准集装箱隔离病房安装等,该标段将提供近4000个床位。

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林明德摄

项目团队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工序安排,充分利用穿插施工。面对建设前期没有总平面图和设计图纸、人手和物资紧张等困难,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所有建设者不讲条件、昼夜鏖战,只为跑得比病毒快一点、再快一点……”项目总协调吴新星说。

黄埔区方舱医院应急建设工程隔离病房吊装现场。林明德摄

除了物资调配之外,现场地貌也给建设带来不小难度。项目地处山地坡面边缘,山泉水在此处汇聚成多个大大小小的水塘,与隔离病房相邻,若不及时处理,不仅对场地平整、大型设备进场、工期等造成极大影响,更存在安全隐患。

“经过踏勘分析,我们因地制宜,按照‘削高补低’的原则,将部分多余土方填进水塘,根据现场地形,就势将砖渣碎石作为路基,并对水塘边缘进行硬化和加固,消除安全隐患。”中建四局华南建设公司设计院主任王生玉介绍。11月22日晚,项目完工移交,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整体规划建设2565个打包箱,共7000个床位。中建四局旗下的中建珠江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海外)负责建设项目东区,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包括1165个打包箱,共计360个舱、4144个床位。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公园地块应急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接到援建方舱医院任务后,珠江海外迅速响应,当晚11时许即派出23人的管理团队到现场踏勘,当夜就出了现场施工平面布置图。项目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即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缓冲区),患者、医护分设两个通道,整个交通流线按照洁污分离、医患分离进行设计,规避交叉感染的风险。

该工程充分发挥中建四局集“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的优势,采用“装配式”建设模式,楼梯间、卫生间等部品部件均实现工厂化生产,展现了装配式建筑通用化、模数化、标准化的特点。

房间内部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走进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为了确保污染区废弃气体安全排放,房间已按照负压要求新增了抽排风系统,排风量按每人不小于150立方米/小时设计,抽排风系统每小时可提供6000立方米的新鲜空气,可满足同时容纳40人的空间需求。经过箱式过滤消杀装置过滤清洁后,可实现有组织排放。每个打包箱建成后都将通过上下铺的形式,容纳5-10人居住,并安装了空调、饮水机等。

黄埔区、天河区等区方舱医院陆续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广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助力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