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开发者村”落户松山湖科学城

2022-11-09 22:44: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11月9日,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共建数智生态”主题论坛上,东莞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以及优秀企业代表联合发布“松山湖开发者村”。

依托华为云、鸿蒙等技术,松山湖开发者村将联结企业,推动数字技术与东莞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聚天下英才的开发者基地。

开发者正日益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据统计,开发者对产业创新与行业技术发展带来了约600亿元的年贡献产值,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开发者生态已成为各方共识。

当前,东莞制造业产业链齐全、层次丰富、基数庞大,拥有工业企业超20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超1.2万家,对于数字化转型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近年来,立足“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东莞持续开放和促进产业数字化场景,为全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松山湖开发者村将依托东莞制造业规模庞大、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产业数字化需求旺盛的特点,充分发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区域集聚效应,以及华为的经验优势,共建全球开发者创新中心“1号店”。

具体而言,松山湖开发者村将通过打造技术共建、人才共培、产品共销、商业共营的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共培-共建-共销-共营”的开发者全生命周期服务,促进企业竞争力提升,加速东莞市数字产业化发展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松山湖开发者村还将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电子、新能源和高端装备新兴产业及其他领域,在松山湖培育一批产业数字化的标杆企业、形成产业数字化服务型企业和人才的集聚,为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立新柱。

各方代表将以共建松山湖开发者创新村为契机,探索政府、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将松山湖打造成为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端边云技术“开发者村”,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欧阳南江表示,这次华为云与东莞的合作,有助于真正实现东莞制造与数字技术的“珠联璧合”。同时,希望松山湖开发者村能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服务和汇聚更多开发者,打造一个聚天下英才的开发者基地。

(松山湖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