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周活动

2022-11-11 14:50: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11月7日至11日,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周活动。来自中德两国多所大学的校领导和众多嘉宾出席了相关活动。

在8日举行的中国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教授,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长、中德对话论坛德方主席沙万女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沙赫特纳教授分别致辞。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不伦瑞克大学校长安杰拉·伊特尔教授、中国驻德大使馆科技处陈霖豪公参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中国周的“学生日”活动中,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黄伟公赞表示,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已入选中国政府奖学金计划(CGS A类)的15所德国大学之一。他强调,中国政府非常欢迎德国学生来华交流,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办理赴华留学签证事宜。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副校长丹尼尔·戈德曼教授对此表示感谢,并认为这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戈德曼表示,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合作和交流都是必要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全球性问题。

沙万女士也赞同这一观点,她认为目前世界上存在的气候、战争、饥饿和贫困等问题正逐渐影响着所有人,因此也需要所有人来共同解决。在当前的局势下,合作必须优先于竞争,人们应当消除分歧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不伦瑞克工业大学校长伊特尔教授认为,人们更加需要进一步友好、平等的合作,人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始终是求同存异和架起更多合作的桥梁。

陈霖豪公参到现场参会并作了题为“中国科技进步与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基础研究等各个领域的科技进步情况,特别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中国自主创新研究的成果,并系统回顾了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历程。陈霖豪认为,未来中德应当更加重视气候变化、碳中和与健康领域的合作研究,这些议题都是全球性挑战。与此同时,中德还应进一步加强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扩大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等。

中国周活动的发起人、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中国能力中心主任侯正猛教授主持了“全球挑战背景下中德大学合作”圆桌会议。与会者认为,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中德之间的合作无疑是必要的,应当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访华之旅进一步说明,合作对于德国政府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的合作也许会出现更多的挑战,因此,去差异化的合作应该更受重视。此外,中国周还举办了中欧绿论坛、中国-下萨克森大学合作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