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成立数字艺术产业学院

2022-11-17 09:32: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陈凌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陈凌

11月15日,湖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工大)数字艺术产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高校中首个以“数字艺术产业”命名的学院。

史凡摄

湖北工业大学数字艺术产业学院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背景下,今年3月在全国率先创办的前沿型学院,开设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媒体技术两个专业,首届招生4个班、110人。

“打通艺术与技术的壁垒,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该校数字艺术产业学院院长饶鉴介绍,学院建立专业课+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培养学生的职业胜任力,在大三、大四年级为学生设置不同行业领域的选修课程,开设大量产业类课程。教师队伍中,众多来自行业企业的一线设计师与管理者加盟。

“艺术要真正走向产业,需要培养一大批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我们成立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就是想将艺术和计算机技术融合起来,一起为数字经济发展寻找路径。”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龚发云说,学校要与龙头、骨干企业紧紧捆绑,让产业项目、设备和产业技术人员,走进课堂、实验室。让学生的毕业设计和日常做出的项目,能为企业服务,在学习阶段成为行业和产业内的高级人才。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开设设计学科已有40余年历史,是国内理工科院校中最早开设艺术设计专业的院校之一。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围绕动漫、游戏、影视、虚拟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艺术等开展产业研究,布局元宇宙,眺望产业前沿,推进“以项目为中心”的产业实践训练,强化有针对性的项目能力训练,打造数字创意教育高地和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新学院筹建过程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已在软科排名中位列全国所有院校第19位,与学院深度合作的行业头部企业已有10多家。

揭牌仪式上,数字艺术产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彭育园校长表示,湖工大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将立足于前沿的数字艺术,将艺术与技术融合、艺术与产业融合、教学与实践融合,办学目标定位为“建成国内一流、产业认同、特色鲜明、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在全球化语境中探索中华文化的数字化表达新方式。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