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首次系统性评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情况

2022-12-02 20:13: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12月2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丁烈云院士团队与王伟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公共健康》上合作发表了基于近百万中国人口的多个横断面健康数据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系统性评估了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情况,揭示了宏观经济和卫生资源特征与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间的新机制,进一步探讨如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我国综合卫生服务能力。

华科大供图

全民健康覆盖(UHC),旨在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以人为本的高质量综合卫生服务,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然而,对于中国全民健康覆盖的基本情况一直缺乏系统性评价。为此,上述研究团队建立了包括近百万人口、跨度15年的大型临床观察性研究数据库,并提出中国全民健康覆盖服务能力的评估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全民健康覆盖已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我国的疾病预防服务能力相较于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缓慢。

在我国建设发展过程中,安全用水、卫生设施建设及医疗设施可达性,在提升我国全民健康覆盖预防领域的服务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过去15年,我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安全用水状况均有明显改善,在卫生设施建设和医疗设施可达性方面仍有巨大进步空间。

近1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正以年均1.42%的速度快速增长(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综合医院的建设也在以年均1.37%的速度扩张(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0),然而该研究表明城市地区的医疗设施可达性却在以年均0.62%的速度逐年降低,我国现有的卫生及医疗基础设施已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

加大政府经费及医疗资源的建设与投入是提升我国全民健康覆盖的重要举措。

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当UHC大于80%时,GDP和政府卫生支出对UHC的增加呈现显著边际递减效应,证明单纯增加经济投入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作用有限。因此,探讨在资源有限条件下,如何提升资源投放效率对于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控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病负担意义重大。

为此,研究团队进一步构建涵盖中国全民健康指标及卫生资源分布的面板数据,首次揭示中国的宏观经济和卫生资源特征与全民健康覆盖指标之间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除医护人员及床位资源以外,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提升全民健康覆盖具有同样重要作用。

与建设大型综合性医院相比,基层医疗机构与更多的全民健康覆盖指标显著正相关。因此,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初级卫生保健,将医疗卫生资源投放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是帮助中国实现UHC目标的关键。

据介绍,本项目研究成果为我国公共卫生与健康服务政策的制定、实现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医工结合学科交叉领域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