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绿色瓷砖在佛山出炉

2022-12-23 22:0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王宇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王宇

记者12月23日从氢氨融合零碳燃烧技术重大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球首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的绿色瓷砖于12月1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成功出炉,标志着我国建筑陶瓷行业向碳中和目标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建筑陶瓷生产要经过1200℃高温烧制,目前主要使用天然气、煤和重油等化石燃料,因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的背景下,陶瓷产业面临巨大的二氧化碳减排压力。采用先进零碳燃料是最根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减碳方式之一,这是高温制造业在这场新能源技术革命中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迫切需求。目前,适合大规模工业应用的零碳燃料只有氢气和氨气两种,它们都不含碳,因此在高温下燃烧不会产生任何碳排放。由于工业窑炉燃烧用氢量巨大,而氢气大容量储运很困难,这极大地限制了氢在高温工业作为燃料的应用。

2021年12月27日,佛山仙湖实验室、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先进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由佛山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院士担任中心主任。中心瞄准陶瓷窑炉零碳燃烧颠覆性关键技术,旨在为我国陶瓷工业实现“双碳”达标探索新的方向,并着眼于将“先进零碳燃烧技术”推广至其他高温制造行业。

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联合研发中心”成功设计并开发出新型纯氨和天然气混氨工业燃烧器及配套技术,在德力泰的工业实验炉实现了稳定点火、掺氨和纯氨稳定燃烧,并有效地将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团队在开发零碳燃烧技术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整套适用于氨燃料陶瓷窑炉的安全使用制度以及应急管理措施,包括使用操作规程、氨气存放、输送等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功地完成了对欧神诺陶瓷公司一条30米长的辊道窑炉的改造,将此窑炉以天然气为燃料改造成以纯氨和天然气混氨为燃料。团队同时研发了适用于纯氨燃烧的液氨气化及供给精确控制系统,烟气残余氨在线监测系统,联合广东安清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高效液氨SCR脱销系统等成套技术及装备。

德力泰工业试验炉掺氨/纯氨燃烧火焰

11月11日,广东陶瓷协会组织专家对“建筑陶瓷工业窑炉氨燃烧(零碳燃料)技术”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专家组对这项颠覆性创新技术高度评价,认为建筑陶瓷工业窑炉氨气燃烧技术安全可控,所开发的技术和装备填补了国内和国际的空白。专家组建议加快推动该技术的应用示范中试。

12月18日,“建筑陶瓷工业窑炉氨燃烧(零碳燃料)技术”项目正式在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进行示范试产。经项目改造的中试窑炉使用100%氨气燃料经窑炉冷态点火升温,现场调控温度/气氛/压力等烧成制度后,正式进窑烧砖并成功下线全球首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的绿色瓷砖。

全球首块零碳氨燃料烧制的绿色瓷砖成功出炉

据了解,项目采用创新科研成果,解决了纯氨燃料工业级燃烧器点火困难及燃烧火焰不稳定的技术挑战,实现了纯氨燃料的高效稳定燃烧(燃烧效率>99.9%,残氨浓度<5ppm);项目创造性地结合分级燃烧、SNCR及液氨SCR技术,大幅降低燃烧烟气中NOx排放。项目创新成果共申报国家专利30余项。

佛山仙湖实验室是广东省第三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聚焦氢能和氢氨融合新能源领域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目前佛山仙湖实验室正在与多家陶瓷和金属加工行业头部企业积极洽谈有关“零碳燃烧技术”合作事宜。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