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迈出新步伐

2023-01-10 20:0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新年伊始,中央企业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迈开新步伐。1月10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并见证签约。

据悉,此次专业化整合是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又一重要成果。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电建企业办医疗机构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大多位于工程项目附近,地处偏远。”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在签约仪式上谈到,公司共有30家医疗机构纳入医疗改革范畴,其中三甲医院1家,二级医院8家,一级医院10家,卫生所、医务室11家。经过积极推动,已经完成多数医疗机构改革。这次签约的中国电建医疗机构是最后一批改革项目。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介绍,截至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经与20家中央/地方国有企业达成合作,共承接医疗机构339家,分布于全国26个省份和直辖市,合计开放床位超过4.5万张,年门急诊量超过2800万人次,职工人数5万多人,成为国内拥有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较全、全产业链特征较为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

“本次改革完成后,通用技术集团将拥有医疗机构343家,管理床位数约4.8万张,全国性网络布局将进一步完善。”于旭波说。

翁杰明对两集团深入沟通交流,凝聚合作共识,加快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取得的实质进展表示肯定。同时,要求两集团坚持公益性导向,围绕医疗服务核心领域,实施精益管理,做强做优国企医疗健康集团;进一步深入整合融合,扎实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