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保护暗夜星空的地方性法规正式实施

2023-01-02 11:29:4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白玛央措

新华社记者 白玛央措

1月1日起,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冷湖镇赛什腾山上的星空。(照片由冷湖工业园管委会提供)

条例共22条,主要包括立法目的和依据、区域划定、适用范围、设施管理、部门职责、法律责任、罚则等内容。海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才让太表示,条例将有力助推和保障国家天文观测事业的发展,探索海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冷湖镇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总面积1.78万平方公里,距青海省会西宁市944公里,属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管辖,平均海拔2800米。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位于冷湖镇赛什腾山区域,平均海拔约4000米。

冷湖镇赛什腾山上的星空。(照片由冷湖工业园管委会提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邓李才介绍,多年监测结果显示,冷湖赛什腾山区域的视宁度、晴夜时间等光学天文观测所需的关键监测数据表现优越,可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所在地。

2017年,为配合赛什腾天文台选址,冷湖地方政府研究决定将全域1.78万平方公里纳入暗夜星空保护区。此后,“冷湖天文台址勘选与先导科学研究”和海西州政府选址启动项目被青海省科技厅列为重大专项。

邓李才表示,冷湖暗夜星空保护与天文台选址同步启动,国内数十位暗夜星空研究领域的专家先后参与保护工作。此外,专家团队还参阅了其他世界级天文台保护方案和技术规范。

条例将冷湖天文观测环境区域向外50公里内的区域确定为暗夜保护核心区,将暗夜保护核心区边界向外50公里的区域确定为暗夜保护缓冲区。同时,严格规定了暗夜保护核心区内的光源种类和亮度,及所有户外固定夜间照明设施的照射方向。

冷湖镇赛什腾山上的星空。(照片由冷湖工业园管委会提供)

邓李才介绍,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发展的目标是国际大天文台,这将使冷湖成为星空、地质景观和文化旅游的目的地。以星空资源为导向的地方特色经济发展可以与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的科学研究形成良性互动,既有利于台址区域的暗夜星空环境保护,也可以推动特色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