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公布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名单

2023-02-02 13:32: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韩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韩荣

日前,记者从山西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的揭榜单位均已确定,其中近半数项目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同时推荐了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担任青年技术挂帅人。

记者了解到,山西省公布“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主要分为企业重大技术攻关类和重大基础前沿与民生公益类。其中企业重大技术攻关类的20个项目,均由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等企业需求方提出,包括面向信创全系统测试仿真和性能调优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面向基础设施电磁大数据的智能感知决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SiC晶体激光诱导剥离工艺与装备研发等项目,均确定了联合揭榜单位和项目负责人。

此外,重大基础前沿与民生公益类项目有5个,由山西省科技厅结合当前科技前沿和山西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凝练提出。目前,包括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粮油作物关键性状优异基因挖掘与种质创新、优势特色果树新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项目也确定了揭榜单位和项目负责人。

在25个揭榜的项目中,有11个项目还指定了青年技术挂帅人。这是山西省为加强青年科技后备军建设,在重大专项中探索实行的双主持人制,鼓励有条件的揭榜团队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同时推荐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担任青年技术挂帅人。

山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山西省将努力让更多青年人才能够在科技创新中真正“挑大梁”,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科技人才能够挂帅出征、联合攻关、实战历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