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致力于乡村振兴领域研究

2023-02-28 17:57: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2月27日,广州市乡村振兴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大学举行。

成立大会现场。广州大学供图

广州市乡村振兴研究会系广东首家致力于乡村振兴领域研究的公益性、学术性社会组织,由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乡村振兴研究机构自愿发起,经广州市社科联和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成立大会前,全体会员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对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理事等理事会成员进行了选举。

广州市乡村振兴研究会旨在凝聚和团结广州地区乡村振兴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的力量,立足广州、辐射广东、面向全国,着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与经验总结,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支撑。

据悉,研究会的发起单位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5月,研究院以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为指引,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热点、难点、痛点,立足广东、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议与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不仅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监测机制与帮扶路径研究”,还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南粤乡村振兴文库”“口述乡村”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和“乡村振兴·青年担当”系列育人活动,开发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资源科研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与精神育人等系列育人渠道,由此产生的成果“面向国家战略的扶贫资源开发与育人实践”获第十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