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政让人才“一来无忧”

2023-02-01 13:0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钰周 王春

肖钰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明珠计划”、院士“8条”、博士后“10条”、技能人才“11条”、航运人才专项政策……记者从浦东新区1月29日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浦东新区即日起发布和实施“1+1+N”人才政策体系,向全社会传递出浦东新区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浦东从一片农田发展而来,依靠的正是满世界寻找‘人才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在浦东新区人才工作会议上表示。进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阶段,浦东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

发布会现场。 浦东新区供图

新政总纲集聚3个“前所未有”

在“1+1+N”人才政策体系中,第一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东人才“25条”)。这是浦东新区在人才工作领域深入贯彻中央《引领区意见》、积极落实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浦东新区首个经区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人才政策文件。

相比浦东新区以往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浦东新区人才“25条”有3个显著特点——出台规格前所未有、系统集成度前所未有、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以人才“25条”为总牵引,浦东新区构建了系统集成度最高的“1+1+N”人才政策体系,率先探索一系列首创性改革和引领性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此番人才新政在多个领域有所突破,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中的关键问题。”

据了解,“1+1+N”人才政策体系中的第二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这是未来三年贯彻落实浦东新区人才“25条”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经过30多年开发开放,浦东新区已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70万人,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人才合作与竞争方面承担着特殊使命。

首批11项政策合力招揽全球“顶尖大脑”

在“1+1+N”人才政策体系中,“N”指的是作为配套的专项人才政策,首批推出11项,涉及卫生、航运、金融、法律服务等行业,体现出系统性、引领性、精准性和便利性。

浦东新区发布和实施“1+1+N”人才政策体系。 浦东新区供图

“明珠计划”及针对院士、博士后的专项政策着重增强战略科技人才力量。此外,人才安居保障政策等为其他政策的实施落地提供共性支撑。

“这次浦东出台的人才政策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很大。”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春麟告诉记者,新政对企业留住高端人才有很大帮助。

此前,美迪西院士创新药熟化中心入选2022年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该计划旨在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发挥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集聚、培育、孵化中小科技企业,同时集聚和引进人才。目前,浦东新区在孵企业团队超4300家、在孵创新人才近1.5万人。

据了解,为保障各项人才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浦东新区将在出台“一揽子政策”基础上,统筹建立“一套运行规则”,通过申办“一口受理”,服务“一卡认定”,把政策实施“一抓到底”,让各类人才到浦东“一来无忧”。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