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发现我国新记录属植物大花舟翅桐

2023-03-20 19:40: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20日从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该保护区尚勇管护所工作人员近日在开展资源监测过程中,通过无人机发现了一种高大的乔木,经植物分类学家鉴定为大花舟翅桐。这不仅是在我国首次发现的物种,也是舟翅桐属在我国的首次记录。

大花舟翅桐为锦葵科舟翅桐属,模式标本采集于缅甸,分布在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到马来西亚婆罗洲、老挝、缅甸等地的热带雨林。花色为橘黄色渐变橘红色,异常艳丽,树干挺拔,高可达35至45米。

“此次国内发现的大花舟翅桐群落所处区域,位于邻近中老两国边界的南腊河沿岸,属于保护区,生态良好;同时,亚洲象常出没此地,人迹罕至。我们在邻近的老挝一线科考时,曾采集到它的标本,表明在相邻区域有分布。”全程参与大花舟翅桐标本采集和鉴定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谭运洪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大花舟翅桐虽然刚过花期,但足足有数百株,非常壮观。这次发现,表明我国南部的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生物多样性。

此前,关于大花舟翅桐的记录资料几乎一片空白,其是否具有药用或其他价值,有待进一步研究。“大花舟翅桐树形优美,花期长达一个多月,经过人工育种,可作为观赏树种,在未来城乡绿化和‘绿美云南’行动中,可发挥应有的价值。”谭运洪说,此次发现,也为云南西双版纳自然物种基因库增添了新成员。

下一步,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针对大花舟翅桐的种群分布、生境情况、保护现状等展开深入调查。

(图片由岩温的拍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