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户口本”

2023-03-17 21:47: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曲怡臻 王祝华

曲怡臻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正式完成登簿,在全国开了先河。”3月17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簿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春满表示,海南力争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省份。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登记机构将自然资源所有权归属内容,以及公共管制状态记载于登记簿予以公示的行为。主要通过自然资源首次登记通告、地籍调查、审核、公告、登簿等5个环节来实现。登记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状况、权属状况,以及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理信息等。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面积4268.54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8,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是我国热带生物种类最密集的地方,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

根据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成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面积4268.5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2330.85平方公里,占54.59%,一般控制区1937.69平方公里,占45.41%。公园内自然资源面积3937.95平方公里,占92.26%,非自然资源面积330.59平方公里,占7.74%。自然资源中,森林3828.11平方公里,占公园内自然资源97.21%,占公园总面积的89.68%,水流102.8平方公里,湿地5.08平方公里,草原1.76平方公里,荒地0.2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矿产资源21个。

领到“户口本”后,海南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该如何利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介绍:“海南将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和智慧化管理平台,细化自然资源本底数据,探索编制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围绕“户口本”的基础信息,海南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体制,推动构建统一高效顺畅的国家公园执法监督体系,并持续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尝试在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方面开展特许经营试点,推动国家公园及周边社区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