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民意、得民心的重大改革——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2023-03-20 11:15: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曹佳奕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曹佳奕

3月18日,福建农林大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暨《顺民意、得民心的重大改革——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央党校、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社会科学院、省林业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福建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是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周年,该校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集体林业改革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了《顺民意、得民心的重大改革——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用十个“为什么”系统阐述了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该书回顾了福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起源、内容、进展及其影响力,并结合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深化改革方向进行探讨与研究,为未来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该书已被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列为教学参考书目。

据了解,福建农林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的“双一流”高校,始终牢记“尊农重学、兴农报国”的初心使命,持续深耕“三农”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特别是在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学校出版了第一本森林生态经济学专著,发表了改革开放后第一篇倡议分山到户的学术论文,主持了第一个以集体林业改革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立了全国唯一的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近年来,学校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研究领域出版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700余篇,40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中央、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被多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要文件所吸收和应用,参与探索研究的“林票制”试点、公益林赎买、森林生态银行等做法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发布会后还举行了理论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的专家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还分别就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科学内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现场还向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有关研究基地、福建省林业局、福州大学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赠送了书籍。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