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场“部长通道”:传信心,谈规划,绘蓝图

2023-03-12 15:3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赵卫华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赵卫华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计划开展“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部长们畅谈今年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对今年值得关注的“大事儿”划出重点。

“大国体检”: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我对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谈到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表现,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底气十足。

康义表示,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的观察。

他分析,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有充足的劳动力供应,有很好的生产要素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看,他提到,市场预期正在改善:3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PMI(采购经理指数)相关指标,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6%,创130个月新高。

康义透露了统计部门今年重点关注的大事之一——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被称为“大国体检”。

“这次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清楚经济总量和布局,把我们的家底摸清楚,还要把结构弄清楚,把国民经济之间相互的联系弄清楚。”他介绍,现在注册的经营主体已经超过1.7亿户,大量的产业活动单位需要进行普查,所以任务十分繁重。

康义在“部长通道”上呼吁,大家共同支持这次普查工作。

科技支撑: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下一步,自然资源部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当前,我们国家一些主要的矿产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国内矿产的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回应。

王广华介绍,今年将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我们已经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十四五’实施方案,重点是围绕紧缺和战略性矿产,加强国内的勘查开发,希望能够巩固和新增一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接续基地,从而真正实现增储上产。”王广华透露。

矿产勘查离不开科技支撑。

“我们要进一步向地球深部进军,加快启动科技创新的重大专项。”王广华说,目的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基础研究,创新找矿理论,实现找矿重大突破;另外在技术和装备方面,突破“卡脖子”问题,推动高精尖勘查开发装备的国产化,进而更好地支撑国内找矿。

他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矿产勘查开发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一些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或者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找矿行动。

全民健身:启动“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

“全民健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事关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参与运动、促进健康,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聊的话题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高志丹谈到,近年来,群众健身场所“有没有”的问题得到了逐步破解,截至2022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2平方米,较10年前有了大幅度增长;健身设施“好不好”的问题得到不断改善,健身设施的质量稳步提升;体育场馆“开不开”的难题得到有效应对,2023年,中央补助约2500个体育场馆,分布在全国1400多个县(市、区),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

“今年,我们还计划启动‘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全民健身好去处。”高志丹向媒体透露。

他还特别提到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问题:“体育锻炼既能增强体魄,也能培养青少年人才的身体素质、健康情操意识,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高志丹表示,将加强青少年体育的顶层设计,发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广泛开展儿童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和体质健康干预,让更多的孩子们跑起来、动起来、跳起来,助力解决“小胖墩”“小眼镜”等体质问题,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