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强化套损治理 保障原油稳产

2023-03-25 21:09: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滋奇 杨涵夫 李丽云

通讯员 肖滋奇 杨涵夫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坚持“控套损就是控递减,控递减就是提质效”的理念,建立地质研究所、工艺研究所、作业区、基层班组“四方联动”机制,重点推进五项套损综合防控举措,将套损对生产开发的影响控制到最低,为全力完成全年507万吨原油生产任务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据统计,从年初至3月24日,该厂累计治理套损井99口。

该厂科技人员在对套损井开展潜力摸排。杨晨 摄

鉴定套损“现场化”。该厂从源头入手摸清形势、对症下药,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作业区现场监督以及基层班组管井人第一时间在现场对作业井进行套损鉴定,地质研究所技术人员分析套损发生原因,制定治理措施,再由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根据作业现场情况确定下一步工序,作业区和基层班组配合作业。

管理异常“双轨制”。为了注入异常井发现及时,将套损风险控制在“萌芽”之内,该厂重点跟进注入异常井传统电子台账资料录入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高效利用套损预防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分级管理、分类治理的注入异常井管理服务网络,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准确高效,做到异常井发现及时率100%。

开展问题“回头看”。针对2019年以来各作业区出现的异常井问题,该厂开展全面排查、全面分析、全面复盘,逐口追溯历史异常井处理方式和处理结果,确认是否已处理完毕,筛选出目前仍注入异常的井列入2023年异常井管理范畴,加大治理力度,并对疑难问题进行集中“会诊”。从年初至3月24日,共发现异常井69口,作业区落实处理恢复42口,上报地质研究所进行分析并制定治理对策27口。

保障落实“专业化”。为强化管理保障,该厂设立专业“套损联络员”,负责与各作业区、基层套损组对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确保相关方案的顺利接收、及时下发,有效缩短反复交接的无效时间。

监控区块“差异化”。为及时发现压力不均衡区块及井区,解决压差过大带来的套损风险,该厂探索编制测压井点布控方案,在全厂压力监测连续可对比的基础上,重点对南二-三东和南六-八西等五个萨I1-II4油层套损相对集中的区块,部署注入井分层测压井点,监控纵向上地层压力变化并及时跟踪调整,2023年计划注水井分层测静压91井次237个层段,采油井测静压1664井次。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