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绘蓝图 踔厉奋发写华章

2023-03-04 04:5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山河新染绿,天地初开春。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肩负14亿人的重托,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咨政建言,为新时代发展献计献策,在勇毅笃行中续写华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万亿元。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我们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过去一年,科技领域成果同样丰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首次突破3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5%,基础研究投入比重连续4年超过6%。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夸父探日、青藏科考、微纳卫星、量子传输、质子治疗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沿着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和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全国两会正是凝聚共识、细化部署、推动落实,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的重要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经济发展目标怎么定,怎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党和国家机构将如何改革……这些全世界关切的热点话题,有望在两会上得到权威解答。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怎样取得更大突破,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谋划如何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设计如何优化……这些科技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也将在代表委员们的集智聚力中收获新思路、新方法。举世瞩目中,中国将再次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更多确定的回答。

风云际会的节点,谋篇布局的规划,我们相信,今年春天里的这一盛会,将会激荡民主活力,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写下新一年的奋斗序章。我们相信,这一盛会,将给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策供给和保障,使更多的创新力量凝聚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科技强国建设新征程。

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裴宸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