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研共促生物医药成果转化 第二届“未来之星”大赛举办

2023-03-16 21:1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3月15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指导,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未来之星”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大赛决赛举办。

“让生物医药成果及时得到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能够激发创新活力,引导业内真正思考针对实际问题开展研究、设立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指出,医药科技的发展,要求科学研究转化为现实产品,真正改善临床和医疗卫生的实践。

“成果转化要依托平台,不断完善转化体系,从早期思考转化问题,在中期结合市场优化调整,通过研产用联动,充分体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临床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锐表示,药物所作为新药研发的国家队之一,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以人民健康需求和临床需求为精准导向,以创新药物为重点,以天然产物为特色,持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发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要进一步加速临床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学研医紧密协同,探索医研企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申海成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医药科技+金融+服务”的创新生态,以推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细胞基因疗法、核酸药物等前沿领域产业集群式发展。“未来之星”大赛等平台是大兴医药基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可推动更多科技成果率先在大兴医药基地转化落地。

大会现场。会议主办方提供

据介绍,本届大赛以“创新赋能 聚力共赢”为主题,通过“以赛促产”的形式,围绕生物医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搭建投融资界与医药界对话平台,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健康产业发展。40个来自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等单位的优质项目入围大赛决赛,经过项目团队汇报、权威专家评议等环节,综合项目创新点、成果转化前景、市场前景、投资价值等要素,来自医药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投资人在公证人员的见证下,最终评选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GyrB/ParE双靶点抑制剂抗耐药细菌感染创新药物ZXT-4-23”项目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的“用于预防静脉桥血管再狭窄的涂抹式水凝胶外支架”项目,分别获得生物医药组和医疗器械组一等奖。

以“未来之星”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大赛为平台,参赛项目获得了与行业权威专家、专业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获得参评专家在转化、创业过程中关键节点的宝贵指导,进一步推动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参赛项目将有机会优先纳入北京市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项目资源库,平台将为这些生物医药项目提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及全产业链资源对接。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