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多举措为芒果丰收保驾护航

2023-03-28 15:0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莹 曲均峰 操秀英

谢莹 曲均峰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阳春三月,正是芒果的丰收旺季。近日,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化学”)的农化技术专家们深入田间沃野,与当地20余名种植户一起交流今年芒果的长势,细致讲解科学施肥技术,为芒果丰收保驾护航。

海南是国内最大的芒果产区之一,也是国内芒果最早成熟的地区。最早上市的芒果品种来源于三亚芒果产区,该产区种植面积近40万亩,产量在全岛比重过半,位居海南第一。

“高产大户”也曾经历低产低质阶段,施肥量大、不合理用肥等现象频发。2018年,中海化学营销华南分公司在分析了海南近100个芒果园的土壤养分状况后得出结论:土壤氮磷高、钾和有机质低,酸化严重,这些问题不到根治,将严重影响芒果的品质和产量。自2019年起,华南分公司直击上述痛点问题,制定了合理用肥套餐——将富岛有机肥、BB(掺混肥)肥、富岛增值复合肥和中量元素镁肥的前后搭配应用。这一方案满足了前期长效养分和后期养分的不同需求,实现了肥料精准施用,做到“吃好不浪费”,芒果产量和品质双升,土壤肥力得到维持。

在观摩会现场,种植户胡大哥说:“我这次来,就是想找到更适合的肥料和种植方法,听了你们的培训,看了你们在三亚芒果的成功实践,我更有信心了,下一季1000株芒果单单施肥成本就能降低3000元,今天来对了!”

中海化学联合农科院展开研究,在全球率先提出“增值肥料”概念,研发出富岛聚氨锌复合肥、聚氨锌尿素等增值肥料并实现产业化,对“肥料—作物—土壤”进行综合调控,更大幅度地提高肥料利用率,农户一用就见效。

曾祖谢正是增值肥料的受益者。他算了一笔账:“我种植了差不多200亩芒果,自2020年使用富岛化肥后,平均产量达到4000斤/亩,同比增长约20%,同时每亩地减少使用化肥20斤,降低成本约100元,算下来一亩地就能增收近2000元,200亩就是近40多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三亚育才生态区的约5000亩芒果用上了更加科学的富岛施肥套餐,并带来喜人的品质和收益。

同时,中海化学自2007年开始免费为农户进行土壤检测。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在海南18个地区采集土壤样品,根据测土结果,中海化学富岛公司开发出了26个品种的BB肥。今年以来,富岛公司复合肥车间开足马力,截至3月累计生产BB肥4565.04吨,为满足华南地区春耕需求贡献有力价值。

中海化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廉学强表示,“我们生产的绿色增值肥料都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认证,在确保增产增效的前提下,绝不让土地‘伤筋动骨’。”

海南省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孔祥义表示,芒果是致富的摇钱树,但大部分果农还存在着盲目施肥的现象。随着人们对于品质安全的日益重视,种植户需要更专业性的农化指导和精细化的服务。

多年来,中海化学累计培训业务员、经销商及基层农户逾26万人,召开培训会和田间观摩会5445场次,建设示范田3538块。什么时间用什么肥、用多少肥,农户们在家门口的示范田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着农户赚,“示范田”变成了“致富田”。

(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