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话多元生物刺激剂技术前景

2023-03-25 20:52: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为倡导多元化“减施增效”理念,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3月24日,“第一届多元生物刺激剂发展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

近些年,全球生物刺激剂市场规模呈现出增长的态势。由于其在土壤修复、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水肥利用率、生物防治等方面能够起到关键的作用,生物刺激剂等产品和技术已经成为农资产品创新发展的主流,是助力我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有利于农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处长田有国通过视频的方式作了《中国健康农业发展与思考》的报告。他提出,当前形势十分复杂,一方面必须保障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农业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希望国内更多新型肥料企业能够注重基础研究、产品研制、应用技术研发,让多元生物刺激剂能够走向大肥、走向大田、走向粮油增产增效增收的大市场,服务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高速发展。

多元生物刺激剂专家组组长肖艳从生物刺激剂多元化应用的角度指出,腐植酸作为生物刺激素中用量比较大、效果比较突出的一类,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腐植酸提升了土壤自身保肥固肥能力,提高了微生物的活性。因此,腐植酸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可用于改土、生物刺激,还能作为载体使用。

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吴广利对MBT多元生物刺激剂技术的工艺、产物特点和产品开发进展进行了介绍。“MBT多元生物刺激剂技术是新一代生物刺激剂。其产物中含有腐植酸、氨基酸、有机酸等多元生物刺激剂,且pH呈中性偏弱酸性。试验表明,其产物能够提高种子发芽率、植株长势好、抗旱效果佳、促进根系生长。”吴广利说,未来,MBT开发将聚焦原粉开发(微颗粒产品、纳米悬浮产品、产品复配综合开发)和固液分离(上清液、渣粉)两个方向。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生物刺激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熊思健指出,中国将是生物刺激剂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在澳大利亚、印度和韩国等国家的引领下,亚太市场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6.316亿美元,将成为推动全球生物刺激剂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微生物及其代谢物的研究已经成为热点,未来将呈现多种产品组合、方案化的发展趋势。

(第一届多元生物刺激剂发展大会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