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通道|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第二场“部长通道”饱含国之大者、民之关切

2023-03-08 06:10: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陈曦

饱含国之大者,饱含民之关切。


3月7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回应了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社会关切问题。

谈住房 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城市更“聪明”

“我们希望的企稳回升应该是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的企稳回升,是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企稳回升,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企稳回升,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企稳回升。”倪虹充满信心。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过程,2023年,住建部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抓什么?“一是要持续实施楼道更新,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的要加装电梯;二是要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要通过数字化和城市更新,实时监测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大幅提高城市保障能力;三是要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四是要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让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家庭、进楼宇、进社区,共同建设数字家庭、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倪虹说。

谈生产 高危行业推广自动化智能化

高科技如何为安全生产系上“保险扣”?王祥喜说,需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可以推广使用一些先进的装备,比如在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王祥喜说,在科技赋能的基础上,还要强化企业的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科技兴安,就是要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王祥喜说,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就要做到关口前移,在防范上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万一失防”。

“我们可以引导一些城镇的人口基础设施、主导产业向一些较安全的地方布局,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的准入关。”王祥喜介绍,任何事故都可以溯源,所以抓源头是最根本的、最有效的。“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普查。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这次普查的成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服务各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王祥喜说。

谈食品 这些措施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预警提示、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我们要综合研判,提前应对,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保护公众健康。”罗文说,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督促企业按照规定的要求,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实行安全员日管控、安全总监周排查等,真正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到最小工作单元,并加快推动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

罗文解释,所谓“三张清单”就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察清单;所谓“一项承诺书”就是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我们照着这个食品安全管控制度去做,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任。”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