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科技引领时代的足迹

2023-03-14 05:47: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小柯

小柯

今年两会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热闹非凡。许多代表委员都来自与科技相关的行业或岗位,从他们讲述的亲身经历中,能真切感受到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铿锵脉搏,倾听到砥砺奋进的时代脚步声。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代表见证了,她们研发的高端数据存储设备,打破外国垄断,让中国踏入了价值万亿元的新市场。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代表见证了,精准诊断、分子诊断领域近年整体水平接轨国际,精准诊疗项目从上千元降到100多元。

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代表见证了,他所在的实验室两年内建成国家级育种平台;培育一个大的品种,从过去的15年,缩短到四五年。

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代表见证了,超1200辆燃料电池汽车服务北京奥运会,随后作为公交车服务市民出行,掀开了公共交通的绿色篇章。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代表见证了,他所在的家电企业近几年研发投入460亿元,积累大量专利,突破核心技术,前所未有地增强了全球竞争力。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委员见证了,5年来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站新增69个,为生态研究提供重要的一手数据;森林质量逐年提升,野生动物明显增加。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代表见证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大地块用上大马力农机,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劳动力和能耗大幅减少。5年来,许多农业领域代表委员深耕科技,助力中国粮食年产“五连增”……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一桩桩,一件件,汇聚了各行各业锐意创新的磅礴伟力,凝结了无数科技人员默默付出的心血。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科技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关系长远的大事,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就像经济学家黄群慧委员感慨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北斗三号卫星组网成功,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创新不仅铸就了大国工程,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始雷奋群蛰,百昌缛春煦。感悟、收获与振奋,是科技界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不竭动力。在全国两会上,他们共聚一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莫道前路远,风霜恒不渝。

责任编辑: 聂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