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ChatGPT来了,中国人工智能该如何应对

2023-03-07 07:4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在几年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谷歌的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曾引发高度关注。今年两会,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发布的ChatGPT聊天机器人站在镁光灯下,又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对象。

在持续刷屏的热闹背后,ChatGPT到底将带来什么样的产业变革?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又该如何应对?

不仅仅是聊天机器人

“ChatGPT不仅仅是搜索引擎的加强版,也不仅仅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ChatGPT通过软件运营服务(SaaS)方式所提供的人工智能服务,将重塑数字化应用和行业,为我们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ChatGPT标志着人工智能成为当前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将极大提高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评价。

这款聊天机器人由人工智能研发机构OpenAI推出。周鸿祎概括,ChatGPT的成功是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的典范,是开源、合作和众包的开放创新模式的典范,是以通用大模型为中心的生态创新模式的典范。

“ChatGPT是一个通用的大语言模型,能够在此之上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垂类应用,连接百行千业,服务于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周鸿祎分析,ChatGPT已面向创业者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开放,扶持中小公司专注开发垂直领域的智能化应用。

在齐向东看来,未来人工智能就像水、电、气一样,是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会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每一个场景。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场景、有算力、有积累的数据,人工智能都可以在其中落地应用。“今后,人工智能技术和垂直场景、具体产品的结合,会发生质的变化,会改变整个社会。”齐向东判断。

不过,齐向东提醒,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极大提高生产力,同时也会提高黑客的攻击水平,带来新的安全隐患。“人工智能降低了攻击的门槛,会让攻击的数量激增,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巨大挑战。”齐向东说。

伦理问题是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维度。今年两会,民进中央的一份提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面临的科技伦理挑战日益凸显,近期火爆全网的ChatGPT再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领域伦理问题的担忧。

更应关注技术背后的创新模式

“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我国应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我们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周鸿祎说。

周鸿祎建议,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建议从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度出发,筛选技术基础好的产研机构,组成优势互补的产业协同组合,发挥科研机构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研究优势,同时发挥大型科技企业在产品化、工程化、场景化、商业化和数据化方面的优势,打造大模型技术攻关和应用的引领龙头。”他表示。

周鸿祎还提出,可以针对多条技术路线,以开源模式设立多个国家级长期项目,以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为龙头,通过开源、合作、众包等创新模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形成多个技术路线的创新生态群。

“我们正在训练专有的类ChatGPT安全大模型,并且在人才培养上进行了超前布局,通过‘人+机器’的配合来应对未来的安全挑战。”谈到如何应对ChatGPT带来的网络安全挑战,齐向东表示。

民进中央在上述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伦理治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设计人工智能领域伦理治理顶层架构;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伦理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参与治理,支持企业内部设立伦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