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研制的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达领先水平

2023-03-20 13:12: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国灏 吕宗桂 陆成宽

王国灏 吕宗桂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3月20,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煤基纳米碳氢添加剂替代柴油制备工业炸药,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图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炸药工业化应用试验爆破现场。

鉴定委员会的专家组在鉴定意见中指出,“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采用煤与一定比例的水制备出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为原料,首次开发出可替代柴油生产工业炸药的煤基纳米碳氢添加剂及制备工艺,研制的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主要爆炸性能指标优于传统铵油炸药;研发了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生产工艺与设备,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首次在特大型露天煤矿松动爆破中应用,爆堆隆起高度、边帮沉降高度、岩石爆破拉伸块度等爆破指标良好。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聚力“双碳”目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高度聚焦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创新思路、率先垂范,研发出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技术”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受到国内相关行业、企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赞誉。202211月,两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

在此基础上,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立足自身能源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优势,结合已有研究成果,开展了铵油炸药中可替代柴油的“煤基纳米碳氢”添加剂研究,并对研发出的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进行爆破应用,开展了两个阶段共计5次的爆破试验,效果显著,可有效降低大块率和拉底等现象,安全性满足工业化生产需求,缓解了工业炸药生产对石油产品的依赖,加强了煤炭在工业炸药生产中的清洁化利用,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思路与前进方向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指导意义。

(图片由国家能源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