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技能大赛在长沙收官

2023-04-30 10:18: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陈伶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陈伶

4月28日,长沙,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一楼大厅,现场安静得落针可闻。12组戴着蓝帽、口罩、手套,穿着白大褂的学生代表队,忙着为手术台上的实验兔抽血、解剖、缝合,以及各种检测……这是当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全景”。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传统赛事”。大赛200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连续开展十一届。大赛也是由大连三仪动物药品有限公司冠名的实践育人探索的校企共建平台。大赛分“技能操作竞赛”和“细菌培养物观察”两个项目,参赛代表队包括专业组(动物医学专业)和非专业组(动物药学、动物科学、动物检疫等相关专业)两个类别。

本届大赛裁判组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国际兽医放射学会IVRA国际理事、兽医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熊惠军担任裁判长。赛后,熊惠军进行了点评,对动物福利关怀、手术操作细节、参赛队员分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最终,“勇往直前队”与“遨游医海队”凭借熟练默契的操作技能与沉着冷静的专业素养分别荣获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及非专业组一等奖。“艰苦耕耘队”荣获最佳组织奖。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介绍,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对全面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动物医学专业技能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促进各校之间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的经验交流,推动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动物医学专业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