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欧元建设新中心,大众为什么选中合肥?

2023-04-20 10:51: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都芃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都芃

4月18日,上海国际车展举办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在合肥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首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

为什么选择合肥?

4月19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皖镝(Gabardi)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选择扎根合肥,可以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天时、地利、人和’来解释。”葛皖镝告诉记者,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高速发展,大众(安徽)和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在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未来方面有着共同愿景。“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合肥成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之都,而合肥的优质资源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葛皖镝表示,过去十年,合肥在经济增长与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先进制造业与高新科技已经成为合肥的新名片。合肥拥有极强的创新精神,在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合肥都处在前沿。

葛皖镝特别提到,人才也是吸引大众汽车集团投资合肥的重要因素。“合肥一直都是人才的聚集地,培养了大批科技领域杰出人才。并且合肥市政府也为我们的人才招聘和培养计划提供了很大支持。”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告诉记者,比如合肥市为大众认定了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我们在全国各地开展招聘,新招聘的1500余人中,75%来自于外地,可见合肥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是很强的。”此外,为落实大众集团与教育部签署的合作项目,大众(安徽)将全力推进双元制项目施行,目前已与合肥学院合作成立大众学院,创新培养方式,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不久前,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在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会谈时也表示,希望大众集团着眼双方合作的长远规划和愿景,将品牌优势、研发优势与安徽科创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安徽研发落地更多的新车型、新技术、新工艺等,吸引更多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助力安徽汽车产业迈上万亿级台阶、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2年,安徽新能源汽车出口超1.5万辆,同比增长600%。目前,围绕合肥,安徽已集聚江淮、奇瑞、蔚来、大众、比亚迪等10家整车企业,以及国轩高科、中创新航等1200家配套企业,一个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