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祠千年古树花开如画

2023-05-13 15:51: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润德 韩荣

通讯员 杨润德 科技日报记者 韩荣

“楸树高花欲插天,暖风迟日共茫然”。5月11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获悉,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晋祠奉圣寺内一株唐代时期栽种的千年楸树绽放出满树粉紫色的花朵,一串串“小风铃”在风中摇曳,一团团,一簇簇,犹如华盖般夺目,可谓一处赏花胜地。

这株楸树历经1300多年,却依然枝繁叶茂、挺拔俊秀,花朵冠盖满树,美不胜收。每当微风吹过,这株古老的楸树枝叶摇曳,古拙虬劲的梢头上繁花盛开,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生命活力相结合,二者相得益彰,映着晋祠的红墙琉璃瓦,俨然一幅清丽而又古韵盎然的中国画,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纷纷拍照合影留念。

据了解,楸树不仅花美,也有着“木王”之称。很多地方仍流传有“千年柏,万年杉,不如楸树一枝桠”的林谚。楸树寓意着美好的爱情、好运,还有着“紫气东来”之意。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