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在燃煤电厂上演“变形记”

2023-05-22 21:22: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污泥处理一直是城市固废处理的一大难题。作为污水的“孪生兄弟”,刺鼻又黏稠的污泥中含有大量病毒微生物、寄生虫卵、毒性有机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如不妥善处置,将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污染,威胁着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记者近日在国能(常州)龙源火电协同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了解到,在这里,污泥竟能“摇身一变”成为点亮万家灯火的电力资源。这也是国内首个大机组污泥固废处置工程示范项目。

污泥“变废为宝”

“这个沙盘展示了我们致力于打造的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在国能龙源启德(常州)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国能(常州)龙源火电协同污泥资源化利用工程项目负责人李延纲介绍,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大型燃煤电站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供电、供热这么简单,它还可以协同消纳掉城市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泥、生活垃圾等,发挥城市“静脉”的作用。

火电系统污泥资源化项目正是实现该理念的一种路径。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污泥乘坐专车,来到电厂的地下污泥坑。之后,它们“换乘”抓斗机到达湿泥斗,排队坐上“螺旋式电梯”——无轴螺旋输送机,一路颠簸,到达蒸汽圆盘干燥机入口。干燥机像一个能自动翻面的大烤箱,污泥将在这里被加热干化,“瘦身”成为含水量在30%-40%的干污泥,以及由水蒸气和废气组成的污泥乏气。

干污泥随后被输送至干污泥舱内,在短暂的休整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输煤皮带,进入原煤斗。它们与原煤按照精准的比例充分混合,被送至锅炉焚烧。在此过程中,污泥散发的臭气将被负压抽气装置吸收,返回电站锅炉焚烧。

干化后的废水如何处理?李延纲介绍,干化后的乏气经过电厂循环水降温后,将会形成冷凝废水,前往特殊的私人订制——独立生化废水处理系统,通过物理沉降、生化处理,达标后前往城市污水管网系统。

燃烧后的烟气依托电厂原有的“低氮燃烧+SCR+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湿式除尘处置”环保设施处理,去除尘、硫、氮等污染物,实现超低排放;燃烧后产生的灰渣则经过研磨处理,变成混凝土材料,用于建筑工程。

就这样,污泥在燃煤电厂完成了“变废为宝”的华丽转身。

将三十年的电厂融入城市千年发展大计

“这是一种最彻底的污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方式。”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环保”)固废事务部常务副总经理李晓金表示。

自2020年投运以来,该项目承担着常州约三分之一的一般固废无害化处置任务,已处理污泥21.4万吨,解决了常州市“污泥围城”之困。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省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3万吨,可为建筑混凝土提供6300多吨灰渣。

据了解,龙源环保正在部署污泥处置项目20多个,覆盖长江中下游区域和京津冀地区。李晓金透露,预计到2025年,投运项目数量将超过30个,形成300万吨/年污泥处理产业规模。

与此同时,既能节约电站成本又能进行无害化固废处置的固废耦合掺烧技术经示范推广后,受到了众多电厂的关注。目前,龙源环保无害化固废处置也由初始的污泥,拓展到油泥、药渣、市政垃圾等多个领域。例如,山东禹城牧场规模化大型沼气发电项目采用互补型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模式,处理牧场粪污生产清洁能源沼气,发电效率44%;重庆恒泰电厂计划采用固废耦合掺烧技术,年处理油机钻屑10万吨。

30年来,龙源环保积极探索能源产业节能降碳、降本提效的综合能源服务新路径,致力于打造一体协同、高效共享、多能互补的新型综合能源系统,将传统燃煤电站转型成融入城市绿色发展的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将三十年寿命的电厂融入城市千年发展规划中。

龙源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源环保将持续助力传统火电企业转型升级,协助打造更多生态共享型燃煤电站,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力争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引领者、城市固废处置的终结者、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