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产学研用”良性互动 共谋核技术应用创新发展

2023-05-10 22:21: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亚龙 陈科

杨亚龙 陈科

5月8日至11日,第十七届(2023年)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在位于四川乐山的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办。会议以“聚焦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助力核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为主题,特邀知名专家和青年学生围绕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核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为广大核科技工作者搭建“产学研用”互动合作的平台。

大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学会指导,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承办。会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加速器中心主任、研究员潘卫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等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报告分享了核科学与技术各学科领域的创新成果,这些成果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推动了核技术在工业、医学、农学、社会安全等领域全面发展,有力促进了核技术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奋力推进新时代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届交流会将更好地发挥学术团体‘学术交流主渠道’的作用,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核科学技术各学科的创新与融合。”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原子能院副总工程师王国宝表示,核技术是当前公认的高新技术,有着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宽、发展前景广等特点,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安全等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民生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北京核学会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为促进我国核科技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

据悉,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是全国核领域的前沿科技交流平台,是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的全国性学术交流会,是我国核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此次交流会聚焦“四个面向”,探索科技前沿,坚定不移推送高科技战略产业创新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加快推进核工业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