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首台“国能号”机车正式上线

2023-05-09 14:47: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飞 陈杰 陆成宽

孙飞 陈杰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5月9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该集团首台“国能号”机车1001号在朔黄铁路肃宁北机车检修中心解备完毕上线运行,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再添运输重器。

“国能号”机车继承了神华号机车的先进技术,是重载装备持续升级的代表产品,它不但集聚平稳操纵系统、高压电器箱及密封式重联风挡等20余项运用成熟的先进技术于一身,还采用北斗卫星“天眼”定位,进一步增强机车安全性能,多数据融合关键技术,实现高精度定位与地面数据的互联互通,是新的“企业符号”,助力重载事业的发展更绿色更智能更高效。

为确保“国能号”电力机车顺利上线,公司做细落实出厂验收、接车过轨和解备上线工作,组织监造、接车、解备人员系统全面地学习掌握机车技术协议、机车解备检修范围,梳理新技术新设备差异项点,制定出检修维护标准和操作手册,指导日常作业;抽调中级技能及以上水平的技术人员组成立解备小组,精准盘点现场机车备品配件323项709件,制定机车解备工作应急预案,保障解备作业安全有序完成;重点关注新车首趟运行添乘的安全卡控,实现新车上线运行平稳过渡,有力维护运输秩序。

(国家能源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