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临床试验手册》新书发布

2023-05-20 21:1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今年5月20日是第19个国际临床试验日,当天,一本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撰写的,结合我国相关政策规定、将理论实践有机结合,为国内临床试验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指导的《天坛临床试验手册》在北京正式发布。

《天坛临床试验手册》共16个章节,合计230页35万字,采用翔实的案例,对临床试验各个环节进行了系统介绍。手册由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与临床试验学系主任、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主编。在他和孟霞、王安心副主编的倾力指导下,25位编者与医院10余个临床试验团队反复沟通交流,经过近一年紧锣密鼓地准备与修改完善,先后经历12次编者讨论会、5次读稿定稿会、2次内部校稿,完成了《天坛临床试验手册》终稿的撰写。此后,经过与编辑部的3次交叉纸质校稿后,《天坛临床试验手册》得以正式出版。

据王拥军介绍,《天坛临床试验手册》撰写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临床试验现状,结合北京天坛医院过去取得重大突破课题的实际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介绍了临床试验的重要环节与关键要素,内容深入浅出,便于理解和借鉴,更具实操性。该书的出版旨在推动我国临床试验设计、实施与报告的发展,使其更加标准化与国际化。

据悉,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试验团队在我国的科研土壤中“摸爬滚打”成长,近10年来成功完成多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临床试验,运作模式逐渐走向成熟完善,并探索出国内开展临床试验的经验、模式。在团队结构上,天坛医院临床试验团队有机整合了全院多个部门的优质资源,包括临床流行病学部、项目管理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部、伦理和受试者保护部、临床资源和样本库、神经影像研究中心、超算中心、医疗质量中心等部门,为临床试验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