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3-05-30 09:58: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在轨轮换。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进行出舱活动,开展空间科学实(试)验、完成舱内外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各项任务。

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是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9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75次飞行。

目前,空间站组合体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工作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生命之舟”新征程

作为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是我国对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为严苛的航天器。随着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进入常态化运营,神舟载人飞船也迎来了新批次密集的组批生产和发射任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作为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发射的首个载人飞船,承担着“一次验证、组批投产”的使命,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为满足空间站任务需求,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确保可靠性、安全性的前提下,以最短时间、最高标准完成了上百项器件更改和可靠性提升等验证工作,通过国家重大工程全力支持北斗定位系统,进一步增强自主健康管理功能,不断提高飞船上自主健康管理水平,并从分系统级、单机级、部组件级3个层次建立了数据包络分析机制,全力推进产品数据互联信息化、线缆总装布局数字化、关键参数检测智能化,全面实现了神舟飞船在“空间站时代”的再升级,为神舟踏上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航天员往返天地的交通工具,神舟飞船的舒适性也至关重要。从神舟四号飞船开始,团队就对人机界面进行详细设计并不断完善。经过不断磨合和悉心付出,神舟飞船目前的状态已经可以满足航天员各项任务要求以及舒适性要求。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上,设计人员将飞船仪表的数据显示化繁为简,从使用者角度出发进行设计,为航天员执行任务提供更加清晰、直观、舒适的显示界面。

组批投产将“小炒”变“套餐”

自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开始,载人航天任务实施“滚动待命”策略,在前一发载人飞船发射时,后一发载人飞船在发射场待命。

与“滚动待命”同步进行的,是型号产品的滚动批产。随着载人航天任务的密集开展,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发射的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的4艘载人飞船即开启了第一批次的组批研制模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则是第二批次6艘飞船的首发船,在充分继承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技术方案基础上,通过一次验证、组批投产的模式,建立产品基线、工艺基线,同时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贯穿于产品研制生产中,推动载人航天产品研制模式转型。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控制所承担着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对接机构分系统及推进分系统控制单机的研制工作。“组批投产模式让生产、测试过程更为标准化、规范化,更有利于人员掌握产品状态、保证产品质量,同时提高了物资采购集中度,便于供应链的管控和备货周期的把控。”八院控制所载人航天型号技术负责人王有波介绍,“这就类似于将‘小炒’标准化为‘套餐’,通过对‘菜谱’的标准化制定与‘食材’的统一化采购,再到‘制作流程’的规范化,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提升‘上菜’速度。”

“神箭”优化脚步不停歇

执行神舟十六号飞船发射任务的,是有着“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这是我国现役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达100%。

“高可靠、高安全”是载人火箭始终不变的追求,研制团队从未停下优化改进的脚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介绍,此次发射的长二F遥16火箭,相比遥15火箭共有20项技术状态变化。研制团队重点围绕冗余度提升和工艺改进,持续提升火箭的可靠性,同时继续推进箭上多个电气系统元器件国产化工作,不断提升产品自主可控水平。

研制团队还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赋能火箭,为数据判读引入“智”变。依靠远程测发支持系统的持续建设,实现了长二F火箭测试数据前后方实时互通,后方设计人员能够更加便捷、全面地了解火箭相关数据,开展实时监测判读与数据分析,并同步在大屏上可视化展示。不仅如此,后方强大的数据自动判读与分析工具以及完善的专家团队,将更好地保证数据判读的覆盖性和可靠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空间站建造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开启了常态化快节奏发射。特别是自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以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每一次发射,研制团队都要完成约1.7发火箭的准备工作。

(文中图片由张晓宁拍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