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减量率从35%提升到60%,上海这个街道有妙招

2023-05-28 13:47:2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朱奕奕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垃圾分类志愿者助力垃圾规范分类。本文图片 杨浦区供图

在上海杨浦,新江湾城街道作为全市最早启动垃圾分类试点的街道之一,先后获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上海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特色社区”等荣誉称号,在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位列全市第二、全区第一。

目前,街道各居民区的投放点位已从3000个缩减至105个,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9%,垃圾分类减量率从35%提升到60%,成效显著。

如何能让垃圾分类管理长效化?首先是高度重视,在街道层面建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召集人,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和所办院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居民区层面也成立了由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任双召集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

其次是因地制宜提质增效。新江湾城街道形成了“一小区一方案”,针对老式居民小区,推行垃圾箱房集中投放,撤除部分临时垃圾投放点,鼓励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习惯;对中、高档住宅小区和别墅区,改变原有每个门栋甚至每个楼道投放的模式,最大程度优化合并投放点位;是对确因场地限制、前期物业合同规定等原因,缩减投放点位存在较大困难的小区。

街道还指导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开展红蓝榜评比、与居民签订自治公约、加强宣传监督,循序渐进推进。比如,尚浦名邸小区以物业为主开展 “红蓝榜评比”。除了给保洁员增加每日考评张榜的任务外,物业还自费购买不同颜色的垃圾袋,醒目区分干湿垃圾;上和园一期居民共同签署“自治协议”,承诺自觉分类,物业与居委会每日拍照监督留档,小区从原来的垃圾分类“困难户”变成了“先进户”。

新江湾城街道还打造示范亮点,高标准建设政立路、国安路、政和路垃圾分类示范线路。将示范居住区、示范单位、示范沿街商铺路段、可回收物服务体系等特色点位串联起来,加大辐射效应,实现功能叠加;同时逐步减少垃圾分类指导员数量,提升垃圾分类无人值守效能。

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监控设备。

今年一季度,新江湾城街道点位指导员已缩减20%,引导居民由强制分类转向主动分类;同时,强化“人防+技防”作用,聚焦小包垃圾落地的难题,在垃圾投放点位安装智能摄像头,通过APP连接到居委、物业、保洁处置人手机终端,发现小包垃圾落地后5分钟到现场处置完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