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凌海发现汉代密集墓葬群

2023-05-25 14:07: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赵洪南

新华社记者 赵洪南

为配合京哈高速改扩建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完成了锦州凌海市金城街道梁山村附近的梁山墓地考古发掘,共清理东汉墓葬8座、辽金时期窑址1座,出土文物百余件。

梁山墓地考古发掘现场。受访者供图

此次发掘工作始于2023年3月,发掘的8座墓葬分布在高速公路两侧,呈相邻状态。这8座墓葬均为带一条墓道的砖室墓,墓道多为南向。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苏军强说,此次发掘的多数东汉墓葬已遭到严重破坏,一些墓葬中的墓砖大部分已缺失,随葬品发现数量较少。这些墓葬中出土的随葬品大多为日常使用的器物,比如罐、瓮、盘等,以及一些专门用来随葬的明器,比如灶、井等模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掘的第8号墓葬保存相对较好,墓葬墓室面积较大,墓室内放置有一棺,棺内有一具人骨,墓室内还设有砖砌壁龛、二层台、小后室等设施。但因盗扰严重,仅出土了少量陶器。”

考古人员整理出土文物。受访者供图

苏军强说,根据8座墓葬形制和随葬品形制、组合关系等判断,这些墓葬属于典型的汉墓,结合以往的考古发现,说明东汉时期,锦州凌海地区已有大量汉民居住,中原政权对该地区实行了有效管辖。此次发掘不仅让学界对东汉时期锦州地区考古学文化面貌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对东汉时期辽东属国境内民族分布等学术问题研究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