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快递业务量月均“百亿级” 增长的原因何在?

2023-06-02 20:09:55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戴小河

新华社记者 戴小河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比2019年达到500亿件提前155天,比2022年提前27天。

今年以来,快递行业增速逐月提速向好。从39天破100亿件,到5个月破500亿件,快递业务量月均“百亿级”增长的背后,原因何在?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说,月均“百亿级”增长的背后,既展现出行业的强劲增长动力和发展韧性,更体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受扩大内需战略等利好政策的影响,邮政快递业在打通产销通道、贯通供需两端、连通线上线下、畅通内外循环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保通保畅作用,逐步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服务国家战略部署、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林虎说。

蓬勃发展的邮政快递业不仅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活力,也激发了产业融合的新动能,为其他产业发展和供需良性循环带来利好。

在河北沧州,邮政管理部门指导快递企业把寄递服务融入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前端,积极打造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模式,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工艺玻璃制品的生产销售,年发货量超3000万件,助力工艺玻璃产品畅销国内并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涌现的“快递进厂”模式,不仅利于制造企业降本增效,也有助于快递业提升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能力,开拓市场新空间。

在深圳,机场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充分应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提高货品查验效率,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吸引多家国际快递企业入驻,跑出跨境通关的深圳速度。

陆运专线连接东南亚、铁路专列直达中亚、货运航线直飞欧美……今年以来,快递企业综合运用海、陆、空等运输方式,推动“快递出海”再上层楼,完善了RCEP区域服务网络,提升了“一带一路”的辐射带动能力,在推动内需与外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能。

林虎说,随着一系列促消费、畅流通政策的实施和居民消费信心的持续增强,邮政快递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先导性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在深度进村、提速入厂、阔步出海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邮政快递业正在全力备战“6·18”年中业务旺季,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大力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优化中转和派送流程,积极调配人力、车辆及航空运力等资源,加快运用全自动分拣、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设备和技术,以提升整体生产服务保障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说,随着邮政快递业覆盖城乡、联通全国、通达世界能力的不断提升,必将进一步发挥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国家战略等方面的作用,为扩内需、稳经济、助流通、惠民生、保就业、强治理等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