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职院:紧盯“田间地头” 走特色产业兴农之路

2023-06-14 18:26: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双义 朱彤

通讯员 邓双义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前不久,在新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的现场观摩点——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许建博士展示了最新瓜菜“机器人嫁接”技术,每小时1500株嫁接效率是人工嫁接的8至10倍,引来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学院许建博士展示最新“机器人嫁接”技术。

2023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名单出炉,学院2名教授入选蔬菜体系、畜牧体系首席专家。

2022年,学院作为主持单位,“适度规模化三黄鸡健康养殖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种增加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及其应用”发明专利获得自治区专利奖。

一所职业院校为何屡屡在区域科技创新中崭露头角?记者近日走入该校采访,探寻背后的答案。

校企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两年来,学院设施园艺技术协同创新服务中心成功培育出农椒3号、35号等6个特色蔬菜品种,根据阿克陶县农业产业协会的需求,校企携手实施了设施蔬菜高效绿色种植项目。

项目广受当地农户欢迎。该项目通过阿克陶县恰尔隆乡1000个农民蔬菜大棚试点,新品种和新技术使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通过以点带面,项目为阿克陶县打造了一条特色设施蔬菜种植产业涉及的蔬菜加工、品牌推广、物联销售等全产业链。

自学院实施“双高计划”项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以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实施“双高计划”项目中,学院对接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瞄准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先后投入6800万元于行业标杆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围绕种业振兴、粮食安全、数字化智慧农业、重型农机、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共建16个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学院资源互补,形成“产科教融合”综合优势,建立市场化管理的协同创新服务机制,承接行业企业应用技术研发需求、争取各级科技项目支持、市场化促进成果转化,发挥科技攻关、智库咨询、英才培养、创新创业一体化功能。

为保障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从“输血”到“造血”的成长,学院落实国家激励科研创新政策,以科研管理办法改革为依托,创新“实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实训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技术技能培训”五位一体运行机制,形成产科研联动新机制,确保平台可持续发展。

同时,结合区域农业生产特点,学院还组建“亚欧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心”,形成以学院、政府为理事会的管理体制,探索理事会领导下的股份制,从而形成校、企、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科研成果转化效益共同分配,解决了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瓶颈问题。

紧盯“田间地头”科技赋能

在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过程中,学院致力于促进新技术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紧盯“田间地头”走特色产业兴农之路。

为此,学院创新与产业发展高效联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紧盯“田间地头”的目标管理机制,要求每个平台年均承接企业横向课题2项以上,支撑县乡产业振兴项目2项以上,每个项目年均带动全疆示范户增加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学院特色农业工程中心刘旭新博士研究团队针对吉木萨尔县大蒜蒜头产量低、抗病能力下降、产品品质表现有所退化等问题,研发了提高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使大蒜蒜氨酸含量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并超过了国家药典规定的药用大蒜蒜氨酸含量水平,亩产值提高近三分之一,单价提高近一倍。该成果“一种增加大蒜蒜氨酸含量的肥料及其使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农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联合新疆牧丰伟业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投资少、易操作、可重复利用的生物有机肥智能控制与处理关键设备,解决了长期困扰养殖农户的畜禽粪污染问题,深受养殖合作社的欢迎。该设备利用智能化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技术将畜禽粪污物生产成生物有机肥,实现绿色生态农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化链条,同时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率。每年可无害化处理畜禽粪便4000立方米,约产出 1500余吨腐熟堆肥。施用生物有机肥的农作物可降低杂草的生长,病虫害发生率减少30%—50%,农户用药与化肥成本每亩减少110元。

学院设施园艺专家陈远良带领学生进行辣椒新品种选育。

科教融汇培育科技领军人才

学院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产业导师特聘管理办法》,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柔性共享政策;实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企业实践锻炼等4项工程,依托16个校企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校企工作室、校企研究中心,加快高水平团队培养;建立依托产业学院、校企二级学院合作企业行业技术专家兼职教师推荐制度、考核动态管理制度,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大幅提升。

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高层次人才培养系列名单陆续揭榜,学院5人入选“新疆三农骨干人才”、6人入选首批“新疆工匠”,学院共17名骨干教师入选各类省级人才计划、2名教师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再次创造了新疆职业院校的科教队伍建设最高榜单。

紧盯“田间地头”,把科教融汇的论文写在大地上。“双高”建设以来,学院科研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处于区域职业院校前茅,获取各类知识产权数量较“双高”建设前增长32.31%。新增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项11项,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确定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海波表示,在“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过程中,学院技术技能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全面提升,有力支撑“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为职业教育科教融汇提供了新疆样本。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