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提升小家电附加值

2023-06-10 17:4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杨雪 沈唯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杨雪 实习记者 沈唯

都说小家电可能会有“天花板”,但广东工业设计城正在改变人们对其的传统印象。

6月10日上午,科技日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进入位于佛山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

来自园区企业善思科技的“高能气泡洗”洗衣机,尽管体积小巧,但已获得了20项光发明专利,并拥有实用新型外观等专利,总计超过100项。该产品的售价超过3000元,与一台空调的价格相当。通过创新设计和科技赋能,小家电的产品附加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型智能玩具开创了益智游戏的新领域,包括电商平台上炙手可热的智能军棋。

具备智能识别通关功能的超级华容道,经过多次设计优化,并结合传统制造业的强大基础,目前已在全球销售近150万个。

研发团队突破魔方六面传感器技术,让全球第一个智能魔方有了属于自己的APP,只要你转动魔方,它便能实时计时,此外还能在APP上教你如何还原一个魔方,通过教程去拼接不同的图案。这款被誉为“划时代的魔方”,首次上线30个小时就卖出了15000个。截至目前,超级魔方已在全球172个国家销售,卖出超过100万个,并进入了美国moma设计商店。因为创新,一个单品玩具成为智能产品,附加值提升超过10倍。

广东工业设计城运营商广东同天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冯家宁告诉记者,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有不同的设计故事。设计师并非单纯凭空进行设计,而是基于市场需求进行创作。广东工业设计城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聚集区,还提供了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在这里,创业成本较低,设计师只需专注于设计,园区和运营商将帮助其解决其他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杨雪 实习记者 沈唯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