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中国最美村镇”村党委书记潘柱升:乡村振兴要形、骨、魂兼备

2023-06-10 17:46: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杨雪 沈唯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杨雪 实习记者 沈唯

6月9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广东紫南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犹如一个人的形、骨、魂,紫南不仅要做好乡村振兴的形和骨,更要融入乡村振兴的魂。

潘柱升说,乡村振兴的“形”就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优质学校、道路、污水管网;“骨”就是产业,而乡风文明是“魂”。

紫南村是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因位于南庄镇紫洞圩南面,故有“紫南”之称,已荣获“中国最美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作为一座加快迈向城乡融合一体化的产业强村,紫南村走的是一条集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紫南村经过股权确立、股权固化、股权改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理顺了产权关系。2007年以来,紫南村以“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文旅扬帆”经济发展三部曲,以制定产业规划为突破口,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推动“四市场一产业链”商圈繁荣发展;以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引进包括3家上市公司、26家规上企业在内的60多家优质企业落户紫南;以文旅融合赋能产业振兴,培育和发展了旅游+系列新业态,形成多业态文旅产业集群,让村集体土地和物业资源不断提质增效。2022年,全村集体合同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分红1.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

潘柱升说,家庭作坊已不适应今天高质量发展要求,路会越走越窄,紫南村也正在进行产业转型,作为唯一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自然村,正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杨雪 实习记者 沈唯 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