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程学院:“双导师”培养机制,为地坪人才培养铺就“金色大道”

2023-08-07 15:01: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悦 李旭海 孙嘉隆 王怡

周悦 李旭海 孙嘉隆 科技日报记者 王怡

近日,记者来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州工程学院)体育场看台实训处,见到在地坪企业的施工人员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一批身着工作服的学生正在开展基面处理、有机无机及复合地坪材料的现场施工配比、地坪检测及项目风险管控等专业课程实训……学生们娴熟的技术让看台面貌焕然一新。

“校园就是实训场,家门口就能上专业操作课。通过两年多的培养,我校地坪产业学院118名学生已经可以成为行业的科班人才和新鲜血液。”该校党委书记李雄威说。

加速探索新模式,产教融合“双向奔赴”

在“双碳”目标下,随着材料、工艺、技术、装备的快速迭代更新,加速培养技能人才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地坪产业学院正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出的一张亮眼名片。

2021年,为全面解决“地坪行业的年轻人才面临断档”问题,积极发挥产教融合“优质朋友圈”优势,该校联合江苏省涂料行业协会地坪分会以及全国15个省地坪行业协会、近千家优秀地坪企业资源,成立全国首家跨专业的地坪产业学院,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改革思路,形成地坪行业全产业链、多专业交叉融合、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勇介绍,地坪班起点高,全部由聘请的行业技术能手和企业负责人传授技能;模式新,企业班主任每周跟班授课,为学生开展职业规划、营销等方面的指导。校企深度融合必将培养出契合行业需要、综合素质全面的技能型人才。

据了解,该校按照“学练干创”四个环节设计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探索,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需求转,促成人才培养“供给”和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通过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建立企业化的运行制度、推行行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双导师的培养机制等举措,实现了产教融合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践行培养目标融合、教学内容融合、培养方式融合的路径,培养出一批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产业情结、人文素养的地坪行业高素质人才。

促“四链”深度融合,为产业提供新动能

7月初,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坪学院举办以“立足行业、赋能产业、致敬工匠、实业兴邦”为主题的首届地坪文化节,来自全国地坪产业70多家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6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

“目前,我校正在全力推动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着力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健全‘政行企校’多元参与的理事会管理机制,实行‘双主体办学、实体化运行’,为地坪产业腾飞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贡献新力量。”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基国林说。

常州工程学院地坪产业学院拥有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地坪展示馆和占地1000平方米标准化实训场地,配备有现代化智能化施工设备、各类实验检测设备,总值近300万元。

这些生产性实训装备和行业解决方案样块展示,都是行业协会和行业头部企业无偿捐赠。此外还与行业近千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每年举办一节一赛和若干行业培训及交流活动,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两年来,地坪产业学院累计培养百余名全日制学生,成为地坪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承办行业技能大赛,为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400余人次。通过接待各地地坪协会、企业、院校等2000余人次考察交流,地坪产业学院引导从业人员学习了解最新的绿色环保材料、智能施工技术,推动地坪产业的人才培养、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校所有二级学院都将参与地坪产业学院建设。学校将以产业学院为载体,集聚学科、人才等要素,整合资源、强强联手,共同敲响‘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三融’发展强音,走好行业特色新型高职教育先行之路,把学生培养成地坪行业新一代的领军人物。”李雄威表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