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湾高赛“双百强”项目出炉

2023-11-04 09:59: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谢宇芳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谢宇芳

11月1日,经过初赛评审和网络投票,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以下简称湾高赛)“双百强”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双百强”项目整体呈现地域分布广、企业参与度高、专利技术含金量高等特点,实现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覆盖,高价值专利和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实现“双向奔赴”。

从地域上看,粤港澳三地入选项目184个,包括广东省内项目180个和港澳项目4个。其中,广州市、佛山市、深圳市分别以84个、35个、17个项目位居前三名,彰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的蓬勃活力。

广东省外项目共12个,来自上海、江苏、北京、福建等7个省和直辖市,较上届“双百强”项目实现小幅增长。此外,4个境外项目入选“双百强”,较上届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历届湾高赛的积累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向打造高标准国际化“湾高赛”迈出坚实一步。

从项目主体上看,企业是“双百强”项目的“主力军”,共有155家(占比77.50%)。另外,“双百强”项目还包括高校26家(占比13.00%)、科研院所15家(占比7.50%)和个人4人(占比2.00%)。项目主体的多样性为本届赛事增添了丰富性,形成了多元主体充分交流、协同互动的良好参赛氛围。

本届湾高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初创组由高校院所、个人和2022年汇算清缴的营业收入小于或等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组成,营业收入大于20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则纳入成长组。据统计,“双百强”项目在2022年汇算清缴的营业收入累计1.34万亿元。

从产业分布上看,“双百强”项目分布大体相当,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项目占比53.5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占比46.50%,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均有覆盖。

为打通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大赛将于近期举办项目对接会,统筹优势资源渠道,推动创新成果精准对接和高效转化,助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增效,把专利转化运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