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丨2023世界5G大会:变革共绘未来

2023-12-07 16:42: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12月6日,由科技部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世界5G大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5G变革共绘未来”是本次大会的主题。5G将迎来怎样的变革?5G又将为我们描绘出怎样的未来?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是12月6日拍摄的2023世界5G大会展厅现场。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2023年度5G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为打造典型垂直行业规模性示范应用和标杆项目,推动5G与行业深度融合、创新共赢,“5G十大应用案例”在大会主论坛发布。山东电力5G规模化应用工程、“数”说纺织——福建金源纺织5G智慧工厂项目、5G全连接工厂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塑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治理样板的5G最优解、“天地一体、通导融合”——“5G+北斗”助力测绘高精度定位、基于5G风筝型专网的全链零碳智慧工厂、中国平煤神马5G+煤炭绿色安全开发、迈向5G船舶制造新时代的江南造船厂、5G融合定位超视距AMR注入制造强国新动力、5G+融合定位赋能三一重能数智化转型项目等入围。

5G-A并不是要取代5G

谈到备受行业关注的5G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从5G到6G的中间会有一个5G-A(5G-Advanced,即5.5G)的过程,其目标是2025年进入全部商用。5G-A在峰值、连接密度、定位精度以及比特能效等方面,都将比现在的5G改进10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5G-A并不是要取代5G,它只是5G在功能上和覆盖上的升级,是热点区域的5G补充,这可以节省投资。”针对5G-A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投资,邬贺铨院士为运营商进行了解读并提醒,“5.5G频率高,室分系统特别关键,适合室分系统应用的低频比较稀缺,我建议可以多个运营商共建共享。”

邬贺铨表示,基于生成式大模型开发的行业模型以及5G-A技术,有望提升5G网络能力,进一步激发行业对5G的需求。

展会上展出的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沙盘。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摄

5G融合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67个

5G技术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引擎,正在千行百业大展身手,5G融合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67个,服务生产生活、解决产业数字化痛点、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例如,在大庆油田,5G通信助力油田生产数据采集与智能调控,实现由传统人工巡井到数据自动采集的变迁,通过井间智能巡检、小型场站无人值守、大型场站集中监控等,数据采集频率提高1000倍,量油计产由5天缩短至5分钟;目前,油田已对1173口油井进行数字化改造,工况诊断时间由5天缩短至20分钟。

“浙江一家80多个人的轴承公司,经过智能化改造,只需要几个工人就能完成生产任务,生产节拍从原来的18秒提高到15秒,生产效率、人均产值均翻番;武汉一家生产光纤的企业,无人车间运转良好,原来的自动生产线进一步发展成智慧生产线、智慧工厂……”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感慨万千地讲起他在生产一线目睹的变化。数字技术照拂之下,一幅幅生动的智能制造图景正在各地的厂房、车间上演。

数字技术将对包括水污染、空气污染在内的各类环境治理与环保建设、绿色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成就,开启了智慧交通新时代……

展会上展出的小宇2.0自动驾驶汽车。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摄

此外,中国移动正在深圳打造5G通感一体实验网,联合了美团、顺丰等客户拓展三条低空无人机样板航线,赋能深圳低空经济的发展;中国联通携手郑州海尔打造5G热水器的智能制造基地,成功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灯塔工厂”;数字孪生南水北调为国家水网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中兴通讯通过数字星云平台在15个重点行业打造数百个数字化的标杆项目……这些国内跨界融合优秀成果,为人们描绘出5G创新应用带来的无限可能。

融合应用加速落地还需业界共同努力

中国制造业的每个行当都提供着逐级放大的拉动力。这为5G和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也对5G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邬贺铨表示,5G行业融合应用正迎来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需要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共同解决跨领域融合中的难点,突破技术标准,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方案。

“5G在各个垂直领域已经有了很多应用,如何普及这些应用案例,解决网络、终端应用的痛点,深刻变革产业格局和生活方式,最终惠及人类社会,还要靠行业共同努力。”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

(中国科技网综合科技日报、大河网、河南日报、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