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安天网络安全冬训营在哈尔滨举行

2024-01-08 13:26: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月6日至7日,网络空间威胁对抗与防御技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安天网络安全冬训营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冬训营以“北向守望”为营语,来自全国四百余位网络安全行业从业者、网络安全技术研究者、一线工程师等共聚冬训营,探讨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

第十一届安天网络安全冬训营现场。

当前,多智能体、大模型等创新成果正在深刻地重塑着国家安全态势、经济社会版图,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地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每一位网安人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世泽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领域具有技术密集、智力密集、人才密集的鲜明特征,要想实现比肩世界一流、创新驱动发展就必须在人才培养上下大力气,这次安天网络安全冬训营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在数十年间,网络空间对抗经历了通信对抗、操作对抗、运行对抗与认知对抗的叠加过程,而在未来,网络空间对抗的主流范式是运行对抗。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天)创始人、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在主题报告中表示,执行体既是网络空间对抗中的攻击目标,也是“武器化”攻击装备,同时也是防御机制的承载体。执行体是IT系统环境中最小颗粒度的可治理单元,约束静态执行体向动态执行转化是运行对抗的关键控制点。

此外,肖新光还解析了执行体治理的框架体系,介绍安天基于发布者、内容、行为、路径、分布五个信誉维度的联合运用,以及安天对自主研发的AVL SDK引擎进行重大形态和版本升级的情况,支持威胁检测和执行体的信誉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作主题报告。

冬训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作了题为《富有弹性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路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网络空间安全的弹性要求已经从组建发展到系统,再发展到空间,也就是从点发展到面、再发展到体,最后被国家战略所采纳。冯登国从供应链、技术体系、未来挑战、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阐述富有弹性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的实现路径,指出弹性化已成为未来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本届冬训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省公安厅联合主办,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黑龙江省数字安全运营有限公司、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图片由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