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开发出通用抗蛇毒血清

2024-02-23 13:2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据最新一期《科学·转化医学》杂志报道,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抗体,可阻断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发现的各种蛇的毒液中致命毒素的影响。这种抗体可保护小鼠免受包括黑曼巴和眼镜王蛇在内的致命毒液的伤害,标志着朝开发出通用抗蛇毒血清迈出一大步。

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毒蛇咬伤,其中大部分在亚洲和非洲。目前的抗蛇毒血清是通过用蛇毒对动物进行免疫来产生的,每种抗蛇毒血清通常只对单一蛇类有效。这意味着,科学家必须生产许多不同的抗蛇毒血清来治疗不同地区的蛇咬伤。

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三指毒素(3FTx)的毒液蛋白存在于所有眼镜蛇科的蛇类中,包括黑曼巴蛇、眼镜蛇和眼镜王蛇。该蛋白包含的小片段在不同物种之间看起来相似。此外,剧毒的3FTx蛋白会导致全身瘫痪,这使其成为理想的治疗靶点。

为了发现阻断3FTx的抗体,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平台,将16种不同3FTx的基因植入哺乳动物细胞,然后在实验室产生毒素。然后,该团队利用一个包含500多亿种不同人类抗体的资料库,测试了哪些抗体与来自金环蛇的3FTx蛋白结合。在最终确定的30种抗体中,95Mat5抗体在所有毒素变体中相互作用最强。

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测试了95Mat5的效果。小鼠被注射了来自金环蛇、印度眼镜蛇、黑曼巴蛇和眼镜王蛇的毒素。在所有情况下,同时注射95Mat5的小鼠不仅没有死亡,也没有瘫痪。

当研究人员研究95Mat5是如何如此有效地阻断3FTx变体时,他们发现,这种抗体模仿了3FTx通常与之结合的人类蛋白质的结构。有趣的是,该团队此前研究过的广泛作用的艾滋病毒抗体也是通过模仿人类蛋白质发挥作用的。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