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爆发式增长 吉林晒出科技成果转化“成绩单”

2024-02-22 20:25: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我们的这款滑雪头盔采用锻压碳纤维一体成型外壳,在零下180摄氏度低温下仍保持良好的抗拉性,强度高、重量轻……”2月21日,东北师范大学科技处的李阳光介绍着来自该校的多项成果。

这是在长春新区举行的2024年吉林省科技成果发布会,来自全省10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发布了805项最新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或与吉林省产业链密切结合,或切中市场需求,已经结集成册,等待“伯乐”的青睐。

科技成果转化是连接科学与市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是实现知识价值最大化的关键环节。

2023年,吉林省在科技成果转发方面亮点纷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9.3亿元,同比增长88.68%,推动18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90户,创历史新高。

狠抓服务 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今年1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在吉林省公主岭市举行。来自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的玉米新品种“吉单”436被河北一家种业公司以“300万元加提成”的方式收入囊中。“这刷新了我们农科院玉米单品种转让的最高纪录。”该院副院长牟忠生告诉记者。

与市场需求不对称,是科技成果转化中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吉林省农科院将55名青年科技干部派到企业一线,让他们成为院地、院企合作的桥梁纽带。“市场出题,农业科研单位答题”的长效机制,发挥了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该院通过成果预定研发的方式,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品种研发、转让合同,订单式开展品种选育。

数据显示,2023年吉林省农科院完成转化5600万元,超出预期目标62%;共签订技术合同800余份,合同金额7000余万元。

吉林省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如何更好地搭建桥梁,将成果推向市场,推进供需双方深度交流合作是关键。

2022年以来,吉林省共组织科技成果路演、科学家企业家交流分享沙龙等系列活动76场,推介科技成果247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需求117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入库科技成果66300项、技术需求15979项。

记者从吉林省科学技术厅获悉,2023年该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99.3亿元,同比增长88.68%。全年推动1800项科技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

此外,吉林省还组建了吉林省科技经纪人创新发展联盟、吉林省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投资联盟和吉林省科技成果服务平台,充分挖掘吉林省的科教资源。

狠抓培育 壮大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力量

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关键在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基本单元,企业在生存、发展和壮大过程中依赖创新,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力量。

近年来,吉林省密集出台政策,通过主动对接服务、强化政策宣传等举措,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吉林得到良性发展。

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一款双飞翼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惊艳亮相。这款产品来自长春市的一家无人机企业。

这款无人机在7级强风、海拔5500米、零下40摄氏度低温等极限环境也能正常起降飞行,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电力和能源巡检、公安警用、农林业监测、测绘等多种长距离任务。

吉林省光电产业底蕴深厚,发展迅速。“这给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从外壳材料到产业工人,让企业得以快速发展。”企业负责人白越说。

在政策方面,吉林省一方面继续实施“免申即享”“破茧成蝶”“科创专员(科创副总)”等惠企政策,支持更多的初创期科技企业成长壮大;另一方面还充分发挥重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作用,鼓励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吉林化纤、长光卫星等企业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带动相关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

去年以来,吉林省科技企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23年该省累计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78户,增幅排名全国第2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90户,均创历史新高。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岩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实施“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为有效引导成果产出,扩大成果知名度,为成果转化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吉林落地成“金”。

责任编辑: 王倩